ENG

安心接種 抗疫有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農曆新年長假後,香港春回大地,處處花開富貴,先在此祝願市民身心安泰,各行各業富貴榮華。大家應該有留意到,踏入新一年有個好開始,先是股市回升,然後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回落,專家亦已推薦使用科興疫苗,最快下星期開始供市民接種,這好消息與近日怡人天氣一樣令人身心溫暖。

雖然坊間對接種疫苗與否仍有爭議,但凡事有利有弊,權衡輕重後應該果斷下決定,躊躇不定只會錯失良機。當新冠顧問專家委員會已一致認為,使用科興疫苗利大於弊,個別人士仍以偏概全,政治掛帥一味批評,市民真的要認清事實,不要誤信流言,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方為重要。

一攻一守 全民抗疫

政府日前已緊急批准使用科興疫苗,絕非鐵板一塊,首批一百萬劑最快今日下午抵港,另一百萬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亦預料本月底前運到。根據科興向衞生署提交的補充資料,除緊急情況外,建議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應相隔二十八日接種,相信可對製造病毒抗體帶來較佳效果。

接種疫苗是「抗疫進攻」,但接種需時,等候其在體內生成抗體亦需時。如今疫情開始受控,政府有條件放寬限聚措施,重開部分康體、美容及娛樂場所,食肆晚市亦重開並放寬至四人一枱,但使用者及食客必須同時以「安心出行」記錄行蹤,以便一旦再次出現感染個案,可以有效追蹤,不會前功盡廢,此為「抗疫防守」。

疫苗加上安心碼,可達全民抗疫之效。香港不但是國際金融中心,更是一個外向城市,當穩定內部形勢後,急需重新與世界接軌。鑑於國內抗疫成效顯著,爭取在疫後重新通關,是首要任務。因此,想事半功倍,市民應該主動行多一步,攻守必備,對於希望接種疫苗以回復正常生活的市民,應當給予鼓勵及肯定。

明白到,希望再次與家人聚首一堂,此乃人之常情。

團聚的同時,就好應該負起對社會及家人的責任,不要一味指責。故此,主動使用安心碼,出入掃一掃記低行程在自己電話內,為人為己都是無私之舉,不要再局限於私隱外泄的流言蜚語中,認清事實對抗疫之戰可謂尤關重要。你,今日裝咗未?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