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安定不保 繁榮不再 何來希望?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雖然特首林鄭月娥已把引起極大爭議的《逃犯條例》修例工作宣布即時終止,但有人仍然死咬不放,繼續發起各式樣的示威抗議活動。結果,警民衝突場面不斷,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示威活動亦由不滿修例,演變成仇警、辱警和襲警,暴力場面一幕比一幕怵目驚心,對本港的法治、經濟和社會秩序所造成的破壞,已響起了長長的警號,令人擔心香港會否變成示威之都、亂事之都和暴力之都,損害營商環境。

暴力行為 愈趨激烈

踏入7月,示威活動已像風土病般在地區擴散出去,並且每次在和平集會之後,均演變成警民衝突的場面。最新一宗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平日熙來攘往的沙田新城市廣場變作戰場,有示威人士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險象環生;有人用雨傘和木棍等狂攻倒地警員,差點搞出人命;甚至有示威者咬斷一名警長的一截手指,暴力和血腥場面令人髮指和震驚。比諸於前一晚「光復上水」的示威活動,跟警方爆發的衝突,以至滋擾店舖和破壞店舖招牌等的暴力行為,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可否認,今次政府在《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跟民意有相當落差,未能切實回應市民的擔憂,引爆了一股民怨。問題是,修例工作現時已是完全失效,有人卻故意糾纏不休,藉口特首沒說「撤回修例」4字,不惜一切,發動連場示威,破壞社會安寧和破壞法治。

對於連串暴行,我和金融服務界的朋友,都深以為憂,認為已超越所有底線,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且要一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所講︰「(對暴徒的行為)追究到底」。而且,有跡象顯示,抗爭行動再不是普通的遊行示威,而是似在搞「顏色革命」,要搞奪權,非要搞垮政府不可。

雖然我一向欣賞年輕人有理想、有幹勁,對香港的未來有憧憬,更明白他們對政府的期望有落差,也相信絕大部分參與示威的年輕人都是和平理性和守法的,但「七一」衝擊立法會所造成的損害,並不止於對大樓設施所造成的破壞,而是包含不少政治侮辱成分。例如有人塗污特區區徽,抹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眼、撕毀《基本法》和在主席座位背後牆上塗上各種污衊的字句,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立法會極盡貶損之能事。

我希望年輕人要認清這類暴行,不但有損港人重法治、重理性、重和平的核心價值,亦只會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實造成破壞,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造成的損害,更是難以估量。一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資金大幅度撤離,大量高薪職位也會隨之流失,經濟隨時陷於崩潰。其後果未必為年輕人所能預計,希望年輕人三思。

香港一直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集資額經常名列前茅,去年我們便重奪全球新股集資額(IPO)冠軍寶座。而國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們是國家對外的唯一窗口,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自不言而喻。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於2018年吸納的直接外來投資達1157億美元,全球排第三位,亞洲排名僅次於我們國家的1390億美元。

但據報,自從上月9日出現了反對《逃犯條例》的大型示威活動以來,香港已出現個別的走資跡象,包括有高資產淨值港人把資金從香港的銀行體系調到新加坡,亦有海外商業機構原先計劃在港設立總部,最後亦把計劃取消,並把基地遷移至新加坡。就是新股市場集資氣氛也出現急變,本是今年度最大規模的IPO突然告吹,連帶另一項即將上馬的大型招股活動,集資額據傳也會減半。

改善民生 取信於民

現時香港社會所受到的衝擊,猶如經歷了超強颱風山竹的侵襲,百廢待舉,我們實在經不起另一場風暴。我相信經一事、長一智,特首已經明白今次修例風波對政府的威望和施政造成的損害,以至破壞了跟年輕人的關係,並已設法加以作出修補。我期望特首努力改善民生,重振經濟。對於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如貧富懸殊、房屋短缺等問題,不但要正面視之,還要對症下藥,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取信於民,重振市民的信心。

又鑑於現時警民之間處於劍拔弩張的關係,我呼籲民陣撤銷周日(21日)舉行的遊行,讓社會大眾、警方,以至特區政府,都有一個喘息的機會,大家都停一停、諗一諗、靜一靜。

最好就是做到一如我早前在立法會提出社會復原的議案般,大家放下分歧、放下成見、放下執着,讓香港重新出發,讓每一名香港市民都可以繼續過着安居樂業的生活。要是我們的社會不再安定,又何來繁榮?繁榮不再,又何來希望?香港是700萬人的家,難道為了要令特首下台或「完全跪下」,就不惜砸毀自己的家園?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