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妥善安置魚市場 原址建社區設施 (莊健成) – 評論文章

元朗是香港十八個地方行政區域中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西鐵建成後,元朗的交通改善,帶動區內的發展,一批新型的屋苑相繼落成,吸引部分中產階層入住元朗,使地區發展趨於活躍,社區的環境和設施規劃也日趨完善。而在迅速發展的過程中,政府在地區規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凸顯出來,其中,元龍區的元政路臨時鮮魚批發市場,就引起當區居民的強烈反對。

元政路臨時鮮魚批發市場位於民居Yoho Town 及Yoho Midtown 附近,由於運作時間為凌晨時分,貨車進出及機械運作所產生的噪音,以及販賣貨品所產生的魚腥味,均對居民造成長期滋擾。居民強烈要求將魚市場搬離現址,並於原址興建社區設施,而魚市場的商販亦希望能獲編配一個永久性的魚市場,以改善經營條件。

元政路臨時鮮魚市場於2000年由元朗朗屏遷到現址,現有40多檔魚商在經營。地政處批出現址時,列明屬臨時性質,並承諾會物色適當位置供魚商永久重置魚市場。遷入時Yoho Town 及Yoho Midtown尚未建成,該地點屬於鄉郊地帶,對附件居民造成的影響並不嚴重。2003年Yoho Town 入伙,2010年Yoho Midtown入伙,現時當區居住的人口已接近1.2萬人,加上即將於2016年入伙的Yoho Town第三期,居民人數將達2萬人,臨時鮮魚市場對居民造成的不便和影響顯著。

一些居民反映,搬入元朗區時,售樓書上並沒有寫明魚市場的存在,入伙後才發現魚市場對日常生活造成許多不便,希望政府當局能作出改善。

很顯然,臨時鮮魚市場當初搬遷至元政路只是一項臨時性的措施,但歷經近15年,雖然魚市場商販多番與政府商討,YohoTown及Yoho Midtown居民多次表達反對的意見,但問題一直懸而未決。現時,業界已提出建議,希望當局能於元朗橫洲山貝河邊的空地重置魚市場,筆者希望政府當局能從居民和業界的角度,多為市民着想,盡快解決問題。

元朗區是新發展的中產社區,區內的設施建設尚未完善,筆者建議,魚市場現址本身屬GIC用地,政府當局可在魚市場原址,興建社區會堂、圖書館或康體文娛場所等公共設施,讓社區發展得更完善,促進社區和諧發展。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