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妥善安排人力物力 落實基建先行(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早前曾就如何完善新界交通網絡,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展開一番熱烈的討論。

特區政府於2021年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計劃把「北部都會區」的範圍覆蓋至天水圍、元朗及粉嶺 / 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這些地點相信會是香港未來20年或更長時期,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同時,「北部都會區」範圍內將有多達7個跨境陸路口岸,對於大灣區融合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政府又提出以鐵路為「北部都會區」運輸系統主要骨幹,除了興建一條連接洪水橋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還包括北環線支線、北環線東延線,增設羅湖南站及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多番強調「基建先行,創造容量」。政府在2022年12月就《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展開公眾諮詢,諮詢工作已於3月完成,目標是在今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政府建議,除了港深西部鐵路,還包括以元朗錦田作為起點並接駁東鐵線及觀塘線的中鐵線,以及由西面的天水圍開始,連接至東面的羅湖南的北都公路。當上述策略性鐵路及主要幹道都順利落成之後,新界的交通基建網絡將徹底改觀。不過,政府也須虛心聽取新界居民的意見,前瞻性地完善新界交通網絡的整體規劃,才可以更有效地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即使有完善的規劃,如何有序推動落實,對政府而言也是很大的考驗。《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在2031年前完成7條鐵路項目,已經有時間表、路線圖及初步預算。北環線(及古洞站)當時預計2023年落成,以「適時為2023年遷入新發展區的人口提供服務」,但現時最新時間表卻指要2027年才落成,屆時居民已經全部入伙,要等幾年才有鐵路站。至於北環線第二期更要到2034年才完工,足足延遲了11年之久。政府須確保未來的鐵路及主要幹道有效落實,「基建先行」不能變成空話。

工程建造業界十分擔憂人手短缺問題。建造業議會今年2月發表報告,指出行業各級人才都嚴重短缺,其中專業人員缺少4,000人。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以及相關鐵路及主要幹道項目等進一步落實,基建人力的供求差異會愈來愈大。早前特區政府宣布擴大「人才清單」,把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大增至51項,並應用於「優才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中。新增的行業領域包括「發展及建造」行業,專業細分有建築專才、土木結構、屋宇裝備和機電工程專才、屋宇、工料和土地測量專才、園境和城市規劃專才等等,基本要求為持大學學位,另加3年相關經驗。在引入人才的同時,政府必須注重本地人才培訓,多管齊下填補行內空缺。香港要更積極吸納人才,同心協力為基建奉獻力量。

政府啟動多項大型工程,須妥善財務安排,有需要時靈活考慮其他集資方式,務求提速、提效、提質落實各項大型基建。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