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如何帶動青年向上流動?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90 後,這一個青少年的群組,有人選擇繼續升學,有人選擇就業。他們既沒有職場實戰經驗,又未經過商業社會的洗禮,工作態度、待人接物等方面可能未盡如人意。部分年輕人會抱怨薪金低、假期少,工作辛苦。事實上,要改善就業條件,首先必須不斷裝備自己,累積經驗,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容否認,部分行業存在僧多粥少的情況,升職加薪並不容易,大企業有否提
供適當的培訓幫助年輕人?政府又應如何加大力度幫助他們走出困局?

改變命運的三把鑰匙

隨着社會貧富兩極化現象愈演愈烈,中產階級有向下流的危機。對此,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早着先機,將之歸結為「M型社會」。長久以來,我們說的社會流動性,通常指的是個人經過努力,可以循社會階梯而獲得不斷提升。

何為中產?定義莫衷一是,但絕非「飲咖啡,睇法國電影」那麼簡單。有一點卻可以肯定,中產階級指的是那些有穩定收入,事業小有成就,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中產之所以向下流,一方面是因為社會向上的階梯愈來愈窄,另一方面也因為社會環境變差,中產的負擔愈來愈重。

大家都知道「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的道理,如果要推動青年向上流動,準確來說,應該是向上提升,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方法就必須借助外力,施加影響。

青年人剛剛出來社會做事,正處於打基礎的階段,缺少的正是提升的機會。筆者認為,現在青年人面對「四業」問題,即「學業、就業、置業和創業」,生活壓力特別大。

我們的社會應該對青年人伸出扶助之手,讓青年人擁有「改變命運的鑰匙」(TheKey to ChangeYour Fate)。這把鑰匙可以靠讀書,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把鑰匙也可靠社會經驗的累積,不斷提升技能;這把鑰匙再就是靠「貴人」、「伯樂」的知遇之恩。

近年來,社會上彷彿瀰漫着一股悲觀和負面的情緒,政府必須認真思考,如何能讓青年一代重拾積極樂觀的信念。擁有「改變命運的鑰匙」之後,青年人必須自強、自立,以頑強的鬥志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