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道中國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讓中史獨立成科及成為初中必修科目;優化高中文憑試的評核準則,包括通識科的評分方法」。多年來,筆者一直向教育局、考評局建議不要過分盲信、依賴考試,尤其是中史和通識,《基本法》教育及國情教育亦如是,都不應該過分依賴甚至強迫學生考試;而應用靈活、生動的教學模式,多媒體的教材,培養學生的興趣。

幾年前,筆者曾經在歷史頻道看過一部紀錄片《造就美國的人》(The Men Who Built America),從工業革命時期開始,講述美國崛起的歷史,以及今天美國顯赫家族摩根(Morgan)、洛克菲勒(Rockefeller)等,當年如何利用工業革命的契機,奠定他們今天在美國社會上的政經地位;並將這些企業家與政府千絲萬縷的關係,如何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真實一面呈現出來。相信對這一代年輕人了解自己的歷史位置與契機甚具啟發性。

喜歡看電影、電視的筆者,最近又在J5電視台發現了一套值得推薦的特輯《大道中國》。特輯由韓國KBS電視台及內地幾個傳媒機構合作拍攝,講述中國的崛起如何給予中國青年人百年一遇的機遇,以及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其中有兩個故事最吸引筆者眼球。第一個故事,講述一名來自湖南的女孩劉雯。當時25歲的劉雯隻身一人前往美國模特兒界闖蕩,經歷無數酸甜苦辣後,終於成為了從中國走向國際的「超模」。更難得的是,成名後,她又回到了家鄉湖南,向一眾師弟妹傳授她的追夢心得。內地當代商界的風雲人物,除了馬雲之外,還有在2010年後才冒起的「小米」創辦人雷軍。他從小崇拜「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熱中研究喬布斯的創業史,更矢志要做「喬布斯2.0」。短短幾年,雷軍果然成為了內地幾萬個創業的年輕人心中的「喬布斯」。

當然,中國的崛起難免亦會令周邊國家感到威脅,但機遇往往是給有準備的人。節目訪問了韓國某個地產集團和化妝品業界,他們對中國的崛起不但不感害怕,反而把握機遇,打入中國市場,令韓國地產、化妝品及服裝業成功打入中國龐大市場,從而賺了「好多桶金」。

講到通識教育及國情教育,筆者真的要向教育局推薦這類帶有多角度思考,有高度又有歷史感、世界觀的好節目。望局方能介紹給通識老師及學生,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