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行唱淡港股不無理由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上周二晚(7月1日),即香港回歸紀念日當晚,金融界最不想見到的事情終於發生。一班以本地大專生為主的遊行人士,在「7.1遊行」之後,佔據了中環遮打道一段路面;被稱為「預演佔中」,最終卻要讓訓練有素的警隊一整個清晨去「善後」,萬一真的「佔中」發生,可以想像得到後果將會有多嚴重!

有關於「佔中」對香港的壞影響,本地傳媒最近已經作出詳盡的報道和分析;但可惜的是,不惜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佔中」號召者卻視若無睹,更鼓勵了不少入世未深、對社會狀況未能充分掌握的莘莘學子,去參與這場可能毀了他們一生前途的非法活動。最令人可恨的是,這班自以為高舉道德旗幟的「佔中」搞手,他們的子女竟然全無出現在上周的「預演佔中」,那不是利用別人的子女去賺取自己的政治籌碼嗎?他們同樣身為人父母,為何又能夠忍心讓別人的孩兒去冒險、自己的孩兒就躲在背後呢?大家有必要認清他們的言行是如何不一致。
 
利用別人的子女,賺取自己的籌碼
 
「預演佔中」當晚,只是有500多人賴在街道上不肯離開,警方已要出動不少警力去處理,最後更通宵達旦亦未能清場,更要花費不少警力去處理他們涉嫌違法的事後工作,如果「佔中」真的五千甚至更多人參與,「癱瘓」的情況有多麼的嚴重、對區內的金融公司、商業活動有多麼大的影響都是難以想像。本人更擔心,萬一警方調撥各警區人手去處理的時候,那麼香港的整體治安由誰來守護?這群號召「佔中」的人,是否有當香港是自己的家呢?

金融界是毫無疑問堅決反對「佔中」,就連多間國際大行亦在現時風起雲湧的時局之中,相繼刊發報告,讓社會大眾了解一下這個著重「分析」的行業,是如何去分析「佔中」對香港的影響。
  
「佔中」潛在風險,遠大於「滬港通」潛在利益
 
在4月份,瑞銀率先公布了「佔中分析報告」,明確指出「佔中」將有「四大潛在影響」,包括為香港經濟製造不穩定因素,衝擊中環核心寫字樓及零售區,影響香港地產股票,及嚇怕海外投資者和來港遊客;另外,匯豐亦於周一(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要求更多民主的「佔領中環」運動,可能會導致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惡化,並可能傷及經濟,更將港股評級下調至「減持」,叫投資者將港股的投資比例下降至只有0.5%。巴克萊資本報告就認為,目前難以估計「佔中」的實質影響,建議投資者在面對突發事件時,須留意基本面和估值等因素分析市場狀況。

雖然港交所(00388)因為「滬港通」即將開通,股價表現較好,但大行仍然出來唱淡港股以及力斥「佔中」的禍害,可想而知在大行心目中,「佔中」的潛在風險是遠遠大過「滬港通」的潛在利益。「預演佔中」似乎對股市暫時未有太大影響,但萬一「佔中」大規模發生,將會是不堪設想!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