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訪問團後感(梁君彥) – 評論文章

一連4天由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日前圓滿結束。不少議員都向我提到,他們帶着豐碩成果返港,覺得不枉此行。我亦有同感,訪問期間所見所聞令我感受良多,在此分享我的看法。

訪問團在行政長官率領下,議員和官員連日馬不停蹄走訪大灣區內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共4個城市,參觀當地創科及智慧城巿、環保、青年發展,以及文化藝術體育等範疇的重點設施和項目,亦有機會與各省市領導會面,行程既緊湊又充實。

訪問團除了加深議員對大灣區不同城市的認識,大家都認同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和推動大灣區整體高質量發展,確是刻不容緩,這對於香港拼經濟、惠民生將有莫大禆益。

切入大灣 放眼全國

首先,大灣區9個廣東省城市加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已超過8600萬。相比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大灣區市場龐大、各方面資源較為豐富,香港作為大灣區一分子,可享受大灣區協同效應的優勢。

透過訪問,議員和官員們親身體會到不能再把眼光僅僅局限於香港自身發展,而是應從大灣區整體建設出發,並以此作為切入點,貢獻國家,這樣香港各行各業的發展空間亦自然會變得豁然開朗。

香港也要鞏固和善用自身「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這次訪問團參觀了內地多家科技創新企業和相關技術項目,值得香港從中借鏡的是如何把科研和產業結合做得更好,大灣區幅員遼闊正好為香港科研成果提供實現的舞台。而香港亦應把握好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定位,多向國際社會宣揚到大灣區發展的黃金機遇,協助大灣區凝聚世界各地一流人才。

破除藩籬 敢於創新

參與訪問團的議員另一深刻感受是大灣區城市的發展一日千里,跟疫情前相比,無論是企業技術和規模,以至在智慧和環保城市建設等方面都有迅速的發展。議員都希望香港能追上國家的高效率發展速度,這着實有賴特區政府的相關官員敢於創新,找出能夠精簡或壓縮程序以加快發展步伐的有效方案,別讓固有的制度、法規和程序成為我們提速發展的枷鎖。

在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方面,倘特區政府需要修訂相關法規,全體議員定會履行憲制職能,與政府一同研究和嚴謹審議法案,務求使法例與時並進,能夠配合香港、大灣區和國家整體及有效益的發展。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個月到廣東省考察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而且要使大灣區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本屆立法會已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如行政長官所言,行政和立法關係踏上新台階,這次訪問團讓大灣區不同城市看到政府和立法會前所未有齊心地做實事,彼此是同一支隊伍,事實上我們屬於「香港隊」、「大灣區隊」,更是「國家隊」。全體議員定當以更高更廣的全局觀,並以香港、大灣區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為基礎,同心同德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一流灣區。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