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落實「錢、人、政策」三通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這份強而有力、視野廣闊的《規劃綱要》,發展經濟是主軸,亦促進社會民生融和,是我們不容錯失的大好機遇、是香港乘勢而上的重要時刻。過往,我曾就「錢、人、政策」三通提出不少建議,很高興看到三通在《規劃綱要》得到落實。筆者相信,只要全面落實《規劃綱要》,將有利構成香港經濟發展的新高峰、創造青年展現才能的新舞台、提升人民生活質素的新規劃,建立起一個世界級的宜居城市群。

《規劃綱要》範圍廣泛、內容豐富,內有不少突破、具體的政策舉措,其中支援創新產業是一大亮點,實現了「錢、人、政策」三通,有助加快深度融合、優化區域創新環境。

「人通」方面,建設人才高地的措施包括建立緊缺人才清單、開展外籍創新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享受國民待遇等等。「錢通、政策通」方面,粵港澳資金能夠在大灣區跨境使用,包括推動粵港澳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允許相關資金在大灣區跨境使用;香港、澳門在廣東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照與內地研發機構同等待遇原則,享受國家和廣東省各項支持創新的政策,鼓勵和支持其參與廣東科技計劃,使港澳研發機構均可受惠等等,多層次、全方位推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

事實上,這種大膽闖、大膽試的精神,盡見在《規劃綱要》各項政策之中,機遇是無限大。香港轉型騰飛的契機就在眼前,我們要做好做強做優,創造香港下一個高峰。

《規劃綱要》已響起大灣區建設的集結號,下一步是宣傳推廣,進而落實執行。中央以及大灣區各城市的官員今日在香港舉行宣講會,可見中央對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和地位相當重視,而規劃近至2022年,遠至展望2035年,對我們下一代的發展至為關鍵。我希望特區政府要多舉辦宣講會等宣傳活動,讓香港企業、市民理解到國家政策所帶來的機遇,並為青年人點燃希望,點出在國家就學就業的明確道路。

同時,我支持立法會盡快撥款通過成立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盡快開展政策研究、擬定等工作,與各領域、各專業的朋友凝聚智慧,全民投入,盡快將規劃轉化成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

《規劃綱要》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鋪平了道路,為香港提供了再次騰飛的契機。香港要抓好、落實、推廣每一環節,讓政策深入民間,貫徹落地執行,既為自身發展努力,亦為國家邁進新時代作出新貢獻,更好地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