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舞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星期,由一百五十位香港各界青年代表組成的訪問團,以「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為主題,訪問北京、深圳、武漢等地,韓正副總理在北京會見訪問團並舉行座談交流。韓副總理勉勵香港青年增進對國家和民族歷史的了解,勇於實踐,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韓副總理寄語香港青年應該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舞台上多實踐,他特別提到,大灣區擁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的優勢,可以把粵港澳三地特長發揮出來。

大灣區總人口近七千萬,本地生產總值約一萬三千億美元,經濟總量很大,發展潛力絕對不容忽視。

我一直都希望香港青年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更希望可以同他們分享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今年暑假,就有十多位香港的大專生在我們位於珠海橫琴的「創新方」項目實習,過去一個月他們分別在市場部、物業管理以及獅門娛樂天地的項目團隊實習,我知道他們今日仲會有一場presentation,總結實習成果同分享感受。我們希望同區內青年一齊攜手打造「創新方」的品牌,通過今次實習計劃,真係感受到青年人無比的創意和毅力,當然,我們亦歡迎他們將來畢業後加入「創新方」團隊。

除此之外,大灣區發展創科產業,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亦需要大量專業人才。我們一直爭取大灣區內推出多項人才政策,提供機會鼓勵青年參與創辦創科企業,推動專業資格互認等,希望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隨著香港與大灣區城市之間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往來大灣區工作和生活亦將更加方便。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韓副總理曾強調,最根本一條就是大灣區發展成果要惠及廣大群眾,要讓港澳以及大灣區全體市民共享。相信青年一代把握機遇投身大灣區的發展浪潮,未來發展空間一定更加廣闊。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