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的青年機遇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今年整體環球經濟前景依然充滿挑戰。大灣區建設就為香港提供機遇,也為年輕人提供廣闊發展空間,有助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匯聚力量共同面對國際商貿競爭,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我們應該以主人家的心態,去融入大灣區建設這個大平台。在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香港的市場已唔再局限於七百四十萬人口,而是大灣區的七千萬人口;香港的地域空間,也延伸至大灣區的五萬六千平方公里。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意義,就是提供了一個比我哋香港本身大得多的人口與市場規模。

好多香港青年希望創業,但由於香港營商成本比較高昂,加上香港缺乏市場規模同產業鏈方面的有利條件,導致唔少有能力、有夢想的青年難以在本港實現創業夢。大灣區建設正好為年輕人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我曾經建議在大灣區建立「香港青年創業園」,提供制度完善、辦事程序簡便的營商環境;同時設立「大灣區青年創投基金」,為初創企業提供財政及支援,協助和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

其實,粵港澳三地政府已經協商合作,在珠三角城市建立了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喺呢個基礎上,創辦具有相當規模的香港青年創業園,集中打造包括工廠辦公區域、會議展覽中心、培訓、公寓、休閒等完整設施的創業園區,將有助年輕人真正扎根大灣區創業就業和生活。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中,我們需要打開思路,跳出框框,創新體制機制,走出一條適合大灣區合作發展的道路。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