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文創開新篇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回歸廿五載香港開新篇,最近我們麗新集團也致力開拓大灣區機遇,幫助青年人追夢圓夢,大展所長。今個星期初,我們麗新集團同紫荊文化集團,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發揮雙方在文創業務板塊的資源優勢,攜手打造多元化的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同時積極為青年人投身大灣區提供發展機遇出一份力。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文創產業發展「食正」兩大利好機遇:一是大灣區建設深化文化合作,共建「人文灣區」;二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今次兩大集團強強聯手,可謂適逢其會,正當其時。而香港文創產業一向底蘊深厚,截至二○二○年有超過四萬間文創企業,產業的增加價值由二○○九年約六百三十三億元,倍增至二○一九年約一千二百九十三億元。

展望未來,文創產業機遇就在大灣區,今次戰略合作聚焦電影、音樂、文旅等板塊,計劃共同投資製作十部電影、投放資源舉辦大灣區歌唱比賽等,希望培育更多有潛質的青年人,協助他們打入大灣區實現「電影夢」、「音樂夢」,成為亞洲區傑出電影人或歌手。

在簽約儀式上,我們除了隆重宣佈,合作的頭炮電影《一樣的天空》周四率先上畫外,也分享另一部與中國航天集團及天下一合作的科幻電影《天梯》,亦正在籌備階段。該片劇組正利用好大灣區資源優勢,於橫琴「創新方」,搭建了虛擬拍攝基地,廠景包括天梯、地球及太空等,真實感增強,演員更投入演戲,今次也將會聘請許多有志於電影業發展的青年人加入劇組,一起在大灣區發展才華。

除此之外,我們亦計劃用好橫琴「創新方」加強文旅合作,聯同中國航天打造航天科普教育及研學基地。「創新方」承辦的首個「航天放飛中國夢」科普展,將於下星期開幕,作為香港回歸廿五周年獻禮活動,也希望增加大灣區內青少年對中國航天發展成就的認識。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