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成就夢想 港青應把握機遇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筆者近日帶領「就是敢言」的青年朋友到大灣區「尋夢」,赴深圳、珠海進行為期兩日的調研考察,其中有理論探索、現場訪談和實地考察,這是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參與協助年輕人發展的活動之一。

去年七一,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濶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特首林鄭月娥去年的施政報告也提到,「特區政府會積極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有利條件,特別是在拓展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

不久前,國務院港澳辦公佈了兩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內容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讓港人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針對本港青年置業難的問題,特首林鄭月娥特別提出了「港人首置上車盤」,建構置業階梯,幫助青年人上樓。

可以說,中央和特區政府都不遺餘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研究如何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給香港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青年應積極認識並參與大灣區建設,施展才華,創出美好人生。

此次調研,我發現不少香港青年對大灣區了解不多,到大灣區發展的意願不強。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更加注重相關政策的解讀、宣傳、推廣,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幫助年輕人融入大灣區發展,助他們就業、創業、學業和置業。夢想就在大灣區,香港青年的出路就在那裡,青年人要把握機遇,大展身手。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