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帶動 香港創高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萬眾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本周一公布,作為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三地政府與國家部委籌備多時,大灣區終迎來了這份規劃發展的藍圖。

大灣區九市二區幅員廣大,總人口逾七千萬,地區生產總值超過一萬五千億美元,擁有多元化產業,大量優秀人才,不斷完善的交通基建,國際機場、貨櫃港口、高鐵、高速公路等俱備,無論是航運物流抑或是人員往來,都十分便利。

綱要指導下 減差異促互通

大灣區有着世界上無可比擬的優勢,成為經濟高速發展的堅實基礎。為呼應《規劃綱要》內容,經民聯提出發展「兩園兩城」的建議,即香港青年創業園、創科園、商業城及長者生活城。此外,現時粵港澳因制度不同,有三種不同的稅制,三套行業標準等,期望在規劃綱要的指導下,三地能減少差異,促進互通。

同時,三地亦應探討現有基建資源整合,放寬各口岸對車牌的限制,並研究其他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可行性。正如綱要所述,極點帶動,軸帶支撐,以四大中心城市作核心引擎,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輻射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

有反對派認為香港是「被規劃」,又擔心香港會因大灣區發展而失去地位,這種講法實屬無稽。特首親自參與起草文件,而港澳特區實施「一國兩制」,才能讓灣區內不同中心各按所長,發揮相應的角色。三地政府昨日在本港舉行宣講會,由國家發改委進一步講述綱要內容,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界代表及外國領事等均獲邀出席,宣講會選址香港,正反映出我們作為國際城市,面向世界的優勢。

融入大灣區潮流 抓緊機遇

故步自封只會被淘汰,地區發展不進則退,與其擔心重要性被取代,又或因為過多揣測不敢向前,不如積極做好自己,讓香港發揮不可取替的作用。大灣區將為我們帶來巨大轉變,除了經濟發展機遇,日常生活亦將有新的模式。我們不應抱殘守缺,要與時並進,投入在這股全球創新潮流之中。科技打破地域和時空的界限,而《規劃綱要》則打破制度的限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促進粵港澳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