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嶼山旅遊潛力大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我在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服務已有個四年頭,好開心見到喺推進大嶼山可持續發展上有進展。大嶼山位處香港西南,建有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嘅機場;而且,港珠澳大橋就快開通,大嶼山可持續發展,將有助促進香港與大珠江三角連繫。其實,大嶼山實質上是香港通往全球和大珠三角地區的國際和區域門戶﹔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交通網絡,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可以帶來正面影響,同時亦可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推動旅遊、物流等發展。

大嶼山擁有廣闊的郊野公園,有富吸引力的旅遊景點,仲有新市鎮。o依家,大嶼山北岸將會進行策略性經濟和房屋發展,而其餘大部份地區會作自然及人文歷史保育,配合一些可持續旅遊和休閒用途。

其實,大嶼山發展同旅遊業息息相關,迪士尼、天壇大佛、昂坪360等旅遊景點,係唔少市民和旅客假日休閒好去處。其中一個建議畀政府,就係研究推廣大嶼山與市區之間嘅水上交通,特別是連接大澳、東涌同埋市區嘅水上交通,可以疏導陸路交通之餘,亦為大嶼山居民和旅客提供相對休閒的另類交通選擇,仲有潛力成為觀光船。

除此之外,其實在旅遊盛事方面,我們亦希望有更多新想法。譬如將來如果可以在港珠澳大橋舉辦大型國際單車賽和馬拉松賽事,不但可以宣傳大橋同大嶼山旅遊特色,亦有助提升香港旅遊形象。大嶼山在蛻變中不斷發展,我哋需要平衡經濟發展和保育需要,將可持續大嶼發展藍圖成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