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主教也要遭批鬥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近日,大主教鄺保羅在他與教友的分享中提及他自己對7 月2 日凌晨的佔中的一些看法。大主教用比較幽默的方法去表達他對非法集會者半夜三更要求食物時的感受,我認為這是他的表達自由。鄺主教的觀察其實代表了很多香港人的心聲。比起美國,香港的警隊已經用了非常克制的方式去抬走非法集會者,竟仍遭到批評,投訴包括沒有在半夜提供食物等等,普通人都會認為對警隊太過挑剔了。

希望支援佔中的朋友明白,香港有很多人是不支援他們這樣用這種大型非法集會去癱瘓中環的。很多人對這些非法集會者「挑剔」警隊的行徑都看在眼裏。難道大主教有感而發提醒大家不要人云亦云就是「媚共」嗎?這不是批鬥是什麼?支援佔中的人是否可以尊重一些不支援佔中的人的意見?他們要爭取民主,卻以白色恐怖的手段,去打壓異見者,又何以令人相信這些人爭取的民主是真的會令香港更好呢?

最近,反對派的評論不斷出現「四人幫」、「造反派」、「紅衛兵」等鬥爭性言語。我想,這種語言並不是一個真心追求優質民主的社會應有的言論;不同意見者的交鋒應建基於事實及優質辯論。

鄺主教言論經傳媒報道後,連續數天有排山倒海的評論,用上嘩眾取寵、批鬥的字眼,又是「無恥」、又是「邪惡醜陋」云云,群起攻之,將不同意見者打壓得喘不過氣來。

應尊重主教言論自由

其實我自己都有這樣經歷。上星期,我在特首答問大會提出一個問題A,但是有不同意見者將它說成BCD……Z,然後進行一輪批鬥,令我感到香港現在除了上綱上線,實無言論自由可言。事件反映支援佔中者滿腦子裏只有鬥爭,再這樣下去香港只會撕裂,香港亦正式進入沒有理性的年代。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聽不同意見,但也得尊重法律與事實。香港現時有不少公營機構是有附屬法例監管,其管轄範圍內如立法會大樓、保安員亦被賦予與警隊一樣的權力,但不會有任何武裝裝備。香港的輔警及民安隊亦有優良的行事傳統,又怎會將他們與紅衛兵、義和團甚至納粹相比呢?為免這議題再遭無限利用,我是不會與反對派討論經過他們誇大幻想出來的方案。

討論要對題,但有不少泛民人士除了情緒反應,可能自己都變得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未搞清楚就進行批鬥行動,對不愛聽的言論甚至不惜干預別人的言論自由,香港哀矣!為何當學者戴耀廷提出不惜犧牲全港治安,要癱瘓警隊來試探解放軍是否出動的大型非法集會行動時,同一批人卻毫不批評,亦不會作出如此無限想像出來的討論?

根據戴耀廷的說法,香港警隊約28,000 人,加輔警幾千人,只要有1 萬人佔中便會癱瘓警署,屆時香港的警隊又何以毫無影響地兼顧其他區份的治安呢?再加上一大批年少氣盛的非法集會者,半夜三更都可能要人照顧他們的飲食,疏導他們的情緒,這些提供非法集會人士飲食的工作,都要警員無微不至、隨叫隨到嗎?香港其他地區的治安怎麼辦?香港向來都是多元文化社會,有人愛國,有人不愛國;有人愛家,有人不愛家,有人願意出來反對這種大型非法集會浪費警力、癱瘓香港的激進行動,令公眾聽到更多平衡、合理的意見,反對派實應予以尊重,而不是靠白色恐佈去批鬥,以免香港社會一面倒走向倔頭路,賠上香港的前途。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