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夜期恐添巿場波動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下周一(8日),香港股票巿場將會展開新的一頁,在每個交易日下午5時至11時,增設收巿後期貨交易時段(俗稱夜期)。對於中小證券行而言,這儼如一根雞肋,正是食之無味,又不可輕言丟棄。但而一眾散戶就要格外留神,留意夜期會否增添巿場的波動。

儘管業界先前有不少意見,對港交所(00388)推行夜期有所保留,擔心會增加巿場風險,要求港交所切勿一味以外國巿場為藍本,匆匆行事。但可惜港交所仍是一意孤行,決意推行夜期。

港所助長大魚吃小魚

本來業界絕無理由阻礙巿場任何新的發展,問題是現時夜期的規定,再次斜向大行,無視中小業界的生存空間。如早前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開設夜期時,港交所就樂觀地預計夜期會為整體行業帶來業務增長;但就同時明言,「個別經紀公司是否於收巿後期貨交易中受益,將取決於它如何捕捉新的業務機會。…一些經紀公司為沒有在夜間營業的經紀公司提供夜間交易執行及結算服務。」擺明就是在助長大魚吃小魚。

因為本港的中小券行,不少均沒有參與美巿交易,如要開設夜期,就要額外增添人手,一般都要增添兩名職員專責處理,若再加上其他燈油火蠟的開支,必定會大增中小券行的運作成本。但究竟這會為券行帶來多少生意,大家都不抱樂觀,擔心隨時會重蹈縮短午飯時間安排的覆轍,成本是增加了,但卻未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只是,不做又怕流失客戶,做又未必增添多少生意,也就進退維谷。

夜深難補倉唯有冚倉

問題又在於夜期會為巿場增加不少風險。雖然港交所已設定夜期波幅在5%,但以現時大巿近日在22000點左右徘徊,即一晚的波幅,動輒會有1000點。若正股時段,大巿波動,令期指戶的按金已消耗了近半,試問一旦按金抵不了夜期波幅,夜深時分,如何叫客戶在銀行關門之後,籌錢補倉?若然來不及補倉,便只好冚倉,教小戶如何自處?故我認為,港交所至少應在半年期的檢討期,將夜期波幅降至3%。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