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多管齊下支持文化康體發展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近日,立法會討論了如何開拓場地,進一步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事實上,市民對文化康體設施的需求日趨殷切,但現時有不少設施的使用已接近飽和狀態,場地空間的供求失衡逐漸成為本港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的一個主要障礙。我認為,要妥善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離不開短、中、長期的政策措施。


短期租用竹篙灣地


在短期措施方面,當局應善用各種閒置的土地和空間。例如,特區政府預留了大嶼山竹篙灣一幅約六十公頃的土地,供香港迪士尼第二期發展之用,已閒置多年,在樂園未有具體發展計畫之前,應考慮各類短期用途,包括用作休憩、體育及文化等設施。據傳媒報道,有籌辦商計畫向政府提交申請,以短期租約形式,興建一個全新歐洲風格鮮花主題公園,引入「花園旅遊」新概念,提升本港的整體旅遊吸引力。我認為這計畫很值得支持,有關各方應積極促使項目能夠落實。


在中期措施方面,當局應加快落實已經啟動的文化及康體設施大型項目。經民聯多年來積極促使政府推動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也支持興建啟德體育園等項目的撥款。


中期硬件工程相繼展開


我們樂於見到,啟德體育園的建造工程將於今年展開,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屆時可舉辦更多的國際級比賽和盛事。至於文化設施,隨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八年七月批准一筆過撥款二百一十六億元,西九文化區將分階段發展為集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的文化區。第一期工程包括M+展亭、戲曲中心等,部分已落成,部分將於未來一、兩年內逐步啟用。第二期工程部分工程亦已展開。本人希望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加快興建西九文化區餘下的第三批文化設施。


然而,僅僅有美輪美奐的硬件設施是不足夠的,還須有其他配套。在五月二十九日,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了動土儀式,預料在二○二二年上半年落成。該項目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博物館將展出各類「國寶級」文物藏品。香港賽馬會也捐贈三十五億元承擔建館費用。


長遠規劃 兼顧經濟民生發展


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應該盡快完成《香港二○三○+:跨越二○三○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更新研究,為未來規劃更多的文化及康體設施。眾所周知,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嚴峻,影響到房屋供應及工商百業用地的拓展。但我們不能眼光短淺,更忌病急亂投醫。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開展第二輪公眾參與活動,引發極大爭議的其中一個選項,相信是粉嶺高爾夫球場應否收回建屋。

本港愛好高爾夫球運動的市民眾多,亦有很多青少年學習高球,但政府過往對高爾夫球發展支援不足,正式場地固然缺乏,練習場也愈來愈少,如果要把深具歷史和生態價值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拆掉建屋,可以說是極為短視的建議,亦引致社會分化,是無謂的折騰,對於社會要求當局進一步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的建議,更是莫大的諷刺!

本人在立法會內外多番強調,香港應優化土地供應,須兼顧經濟民生發展的整體性,應確保在短、中、長期的發展需要之間,以及在不同的土地用途之間尋求平衡,顧及房屋供應、產業發展和文化康體設施建設等不同政策目標的落實。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