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堅持「愛國者治港」 社會安穩再出發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慰問香港警隊,駱主任轉達了中央領導對香港警隊及全體紀律部隊人員的誠摯問候,並致送「忠誠勇毅、無畏無懼」的錦旗,凸顯了對警隊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的確,香港警隊的英勇、堅毅、攻堅克難的精神令人敬佩。懷着這份敬意,我早前亦有到訪警署,向警務人員表達慰問和祝願。

從「保市民平安」再到「護國守城」,香港警隊更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忠誠衛士。2019年下半年開始的一系列社會暴亂,對市民的生活、社會的安穩造成極大影響,香港警隊及他們的家屬,承受着巨大的壓力,始終堅持着鋼鐵般的意志,每一位警員緊守崗位與奉獻自己,真真正正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過程中衝鋒在前、嚴正執法,換來了香港社會的平靜,令每一位市民都可以重回安穩的生活。

香港經歷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離不開警隊的積極作用,而「一國兩制」實踐要行穩致遠,最根本、亦最關鍵,還是要有效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具體一點,就是要堅持「愛國者治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特首2020 年度述職報告時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番講話,正正是為「一國兩制」實踐在正確軌道上穩步前行指明了方向。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從政者、每一名服務市民的公務員、每一名市民都應堅守的政治倫理和底線。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公布安排,為公務員訂立宣誓或簽署聲明要求,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就是向公職人員提出最基本要履行的責任,更應該推廣至立法、司法、甚至是區議會的層面,才能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內涵。否則,任由部分人士以毫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不僅危及國家安全,也使香港全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香港警隊一直為香港守城,為市民保平安,為國家護航,值得民眾尊重,而政府的公職人員、香港管治團隊更應該堅守愛國愛港原則、擁護「一國兩制」,只有從行政、立法、司法、執法各方面都真真正正秉持愛國之心,才能真正彰顯「一國兩制」、憲法的權威和活力。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