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堅拒暴力 守護香港 (丁煌) – 評論文章

2018年,我們曾經為香港連續24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高興。《2018全球財富報告》指出,香港成人平均財富排名全球第14位,達約191萬港元。香港今天所擁有的是由數代人勤奮與智慧積累下來。財富之外,港人享有《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與自由,包括集會、遊行、示威及言論自由。

2019年7月1日,大家眼盯著電視機,親眼見證示威者以鐵枝撬捲閘,衝入立法會綜合大樓……暴力衝擊過後,立法會大樓滿目瘡痍。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估計,大樓復修工作涉款逾億元。一眾破壞者們,請你捫心自問,自己曾經繳納過多少稅?自己是否有權肆意揮霍納稅人的血汗?事件更導致40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撥款申請無法審議。請一眾破壞者們,再想想自己的行為影響了多少人的生計?撕毀《基本法》、塗鴉區徽、掛起港英旗,又是否意圖葬送市民享有的權利與自由?

2014年歷時79日非法「佔中」,直接衝擊本港各行各業,以及影響全體市民的生計與生活。2019年6月起發生的連串反政府暴力示威,亦影響著香港的營商環境,暴力行為勢將帶來更為長遠的損害。

保持警惕勿淪亂港工具

對於有示威者攻擊警察、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予以強烈譴責,表示會追究到底;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也發聲明強烈譴責,批評行為無法無天;42名建制派議員亦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極端激進暴力分子。

另一廂,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卻出聲替暴力行為辯護,認為使用暴力是年輕人抗爭的唯一選擇,云云;反對派無理地將事件責任歸咎於政府。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看過公民黨在七一暴力衝擊後發出的聲明後,直指是「法律人的悲哀」。

反對派縱容暴力,視法治為無物,甚至教唆銷毀證據,實在是知法犯法,罪無可恕!暴力就是暴力,不會因為施暴者的動機或目的而改變。2017年,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就一宗「旺暴案」頒下判詞時便強調了這一點。讓我們共同守護香港的「法治」,讓法院根據證據作出裁決,為社會重新劃清紅線,說明何為可為?何為不可為?還香港安寧!

看了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畫面,相信更多市民認為,政府已退無可退,是那極小部分人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為了所謂的「理想和抱負」,居然以「社會安寧和核心價值」為代價。

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若想真正為天下蒼生做點事情,首先從自己開始,用心愛護自己,用知識裝備自己,再推至家庭乃及整個家族,進而到國家,甚至全世界。

今天香港出現的亂象,需要理性的態度深入探討,才能看得清。意圖以感性手法去解決,只會令問題變得更嚴重。只有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專業務實地探討問題,才能為香港未來發展出一分力。連日來的示威活動已被一小撮激進分子劫持而變質,參加和平示威的市民必須保持警惕,切勿淪為激進分子暴力亂港的工具!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