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堅守法治 愛護香港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天是中秋節,很多家庭都團聚賞月,共享天倫。連月來的暴力示威,除了大量財物被毀,也令很多人傷和氣,親朋戚友之間有人因政見不同而激烈爭論,甚至關係破裂。際此團圓之日,盼望大家都能心平氣和,同一輪的明月之下,能暫時放下分歧,好好回憶過去的相知相交,珍惜這份經年累月建立而來的情誼。

香港的成功亦是長時間建立起來,這有賴法治作為社會的基石。在法治社會,公權力不是靠「大聲夾惡」,不是靠暴力破壞,而是來自法律,任何人包括政府也要遵守法律,觸犯法律要付上代價。有人鼓吹違法達義,自己覺得公義就不守法,絕對是對自由和法治的破壞。

港鐵員工搶修值得致敬

暴徒肆意破壞基建,意圖阻止社會運作,擾亂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通過搗亂來逼人「三罷」。香港人普遍有份責任心,知道自己的工作會影響到別人,可能是為市民提供服務,可能是守許下的承諾,因此大家會謹守崗位。港鐵公司的員工深知道鐵路系統對市民的重要,他們通宵達旦努力搶修,讓乘客能夠如常使用,值得港人致敬。餐廳員工照常上班為顧客提供食物,速遞員依舊準時送達郵件,每份工作都有責任,都在為社會貢獻。

我們樂於見到年輕人有獨立思想,有敢於創新求變的勇氣,但社會亦期望年輕人是負責任的下一代,對自己、對社會負責。暴力活動不斷升級,目無法紀,已在不斷破壞自由和法治。示威者任意破壞公物、在鬧市縱火、襲擊警察及不同意見的市民、隨意「起底」欺凌別人,種種罪行絕不是表達訴求的行為,更非文明理性社會可接受的程度。

明月當空 公義女神不變

社會進步並不是要將現行制度批評得一無是處,更非摧毀今日一切,任由社會變得失去秩序,動盪不安。愛護香港這個家,就更應心平氣和,以理服人,有序改革。這場運動現時已非爭取公義與自由,而是由仇恨和情緒帶動,藉虛假和煽情的訊息鼓動群眾,以暴力行為和言語發泄。明月當空,公義女神像矗立在終審法院大樓頂端,雙眼一直蒙上,不理會任何人的身分,手握着象徵公平的天平及象徵權力的長劍,斗轉星移,始終不變。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