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基本法教育不能靠課時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加強《基本法》教育,教與學並重。筆者歡迎特首接納大家的意見,增加年輕人的基本法教育。但在具體落實上,筆者雖認同中國歷史科及基本法有小部分有交叉點,但基本法的教育卻不能零零散散地只滲在中國歷史科各時代裏面便算了事。教授中國歷史科時,當然會有機會提到歷史的背景知識,例如八國聯軍、鴉片戰爭、香港被英國佔領,乃至後來的《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的制定、一國兩制的出現等,但這些歷史部分主要是與基本法序言相關,歷史的教學絕不能取代基本法主要條文的教學。如果要教授基本法的知識,必須以獨立教學環節,形式可以更生動,甚至以多媒體紀錄片的形式去介紹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發展,再選出一些基本法中比較重要的條文加以生動解釋,學生接收起來更感興趣。

對於直接教授基本法方面,教育局提出現時初中的生活與社會科涵蓋中央與特區關係、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等具體的基本法知識。而對於未有在初中開設生活與社會科的學校,教育局正發展一個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以確保所有學生均有機會掌握基本法的內容。這是好事,但教法千萬不要以背誦、填充、刻板枯燥無味,甚或靠考試去強迫學生學習,必定造成反效果。根據現時的建議,中國歷史科(24小時)、歷史科(10小時)、生活與社會科(15小時)及地理科(2小時)課程指引教授與基本法相關的內容,加起來共約51小時,但筆者不贊同教育局總是用課時去量化基本法的教育甚至考試的方式去教授基本法。其實基本法是一門非常有趣的科目,其教授的方式應該讓同學產生興趣:提到中英聯合聲明,可以讓學生看一些紀錄片或特輯,像《當年今日》那類紀錄特輯;又例如為什麼會制定基本法以及條文與現時香港的經濟、政治的特色,為什麼中國要讓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等,老師都可以透過看紀錄片帶出精彩的討論。

筆者認為教育局推出這一門課程,加強學生認識基本法的原意是好的,但必須注意教授方法,方能事半功倍。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