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吸取沙中綫教訓 加強鐵路工程規管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對於沙中綫工程出現施工和品質的問題,市民和工程業界都非常關注。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調查委員會,以夏正民法官為主席,成員包括海外工程專家,日前調查委員會公布了最終報告,其中市民和業界最關心的,當然是紅磡站月台及相關結構是否安全。報告清楚表明,在採取適當的措施之後,相關的結構是安全的,能作本身應有的用途。

  本人作為工程業界的代表,覺得這份報告在取證及技術分析方面,其實都做得相當全面及細緻。因此,對於這個結論,社會上不需要再作無謂的猜測,因為報告的資料都很確實,得出的結論並非輕率。市民當然歡迎在結構上採取適當的措施,達至安全,讓這個重要的沙中綫能夠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

彌補疏漏 加強監管防範

  我也希望大家將焦點放在這個報告非常重要的部分,即相關的建議。建議大致上有兩方面,一個是就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品質保證和品質控制制度、風險管理制度、工地施工監督和控制制度和程序、如何向政府通報的制度,港鐵公司內部溝通及與各持份者溝通的制度和程序等等。另一方面,是有關政府方面的,報告亦指出,政府在監管和規管所涵蓋的範圍、以及這些機制是否完備與執行的情況,報告都作出詳盡的分析,也有實質的建議。

  簡單來說,對港鐵的建議有幾個主要方面。其一是港鐵本身有需要推行優質文化,其實反映了調查委員會認為港鐵高層現行推動品質的力度和制度有不足。在具體的項目管理方面,亦建議大幅修訂項目綜合管理系統,包括工地的記錄要完備,並且要適當應用科技輔助。還有一點,港鐵在合約中應清楚分開呈報及格或不及格工程的程序。報告亦特別提到港鐵應利用BIM,即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去做好並提升工程的管理。就這幾個方面,我覺得調查委員會是非常客觀務實地指出港鐵不足的地方。實際上我也多番提出,作為港鐵的董事局和管理高層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包括檢視可能出問題的地方,及早加以防範,有問題發生時也能夠採取適當的相應措施,防止再發生,吸取教訓。今次事件清楚顯示出,港鐵高層在風險管理方面有不足,因為風險的其中一項,是有品質管理制度和程序、有工程管理和程序,卻有程序而不依,做得不足。對於這風險管理上的疏漏,港鐵董事局和管理高層都責無旁貸。

  對於政府方面的建議也很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建議,是要考慮設立全新的部門,來處理和監督鐵路的規劃和建造,對此我是同意的。實際上,現時相關部門的工作已是相當多元和繁重。本港的交通政策是以鐵路作為主要的交通樞紐和主要幹綫,鐵路的整體規劃和建造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所以政府在這方面一定要加強投放資源。

政府港鐵須適時向立會報告

  整體而言,我有具體的建議和要求:

  第一,儘管調查委員會已得出結論,相關的結構在採取適當的措施之後是安全、是可以發揮應有的功能的,我要求政府和港鐵適時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相關的加固措施的設計和細節,以及這些工程進行的情況。

  第二,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就調查委員會所建議的持續監察車站結構這方面,具體採取甚麼方法、甚麼技術,以及執行的情況。

  這是我要求政府和港鐵向立法會,通過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和問責的兩個方面。

  另外,正如調查委員會提出,政府在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發表後的十二個月要進行審計,以確保相關建議,無論是港鐵方面的、政府方面的,都要審視執行的狀況。對此,我非常支持,也認為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從沙中綫事件中,各持份者吸取教訓,重新出發,盡快落實調查報告的各項建議,加強鐵路工程規管,使市民出行能夠安全和放心。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