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培養人才或是縱容惡霸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理工大學去年10 月發生民主牆風波,有學生認為校方要求還原民主牆,否則沒收民主牆管理權,屬侵犯言論自由和學生利益,並衝上校長室樓層與兩位校方的教授理論,最終演變為衝突。校方就事件進行紀律聆訊,並在早前裁定一名涉事學生被勒令退學並終身不獲錄取,另一個停學一年,其餘兩名涉事學生被判社會服務令。就此,社會上有聲音批評校方對涉事學生處理過於苛刻,筆者認為這次的處罰雖十分嚴厲,卻稱不上苛刻。我們愛護學生及年輕人,但不等於他們做錯事仍然縱容他們。因為有錯不罰,其他年輕人便會有樣學樣。社會應該反思的是究竟過去各大學管理層面對學生過激行為,如粗言穢語及畢業禮上侮辱嘉賓等無品行為,是否過分縱容而造就了學生今天愈行愈激的行為。

今次學生衝擊教師的情况並非首例,早在「違法佔中」後,就發生了港大衝擊校委會事件和浸會大學有學生圍堵語言中心等風波。還有接二連三的大學迎新營出現各種猥瑣行為。今次民主牆事件,從網上流傳及傳媒披露的片段中亦可清晰看到,事發時學生代表在電梯前堵截校方成員,雙方僵持不下,其中更看見學生在片段中用令人難以入耳的語言,對校方成員不斷指罵,氣焰囂張,不禁令人感嘆,這還是大學生嗎?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人人享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並非與生俱來的權利,而是一項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行使言論自由的人亦需尊重別人,不能打着「捍衛言論自由」的旗號,行有悖法理之事。當日學生代表堵截校方成員並公然指罵,不僅嚴重侵犯對方的人身自由,言行極不符合一個大學生的所為,更導致相關校方人員及保安員倒地,極不恰當。

在過去的學生衝擊教師的事件中,校方總是予人懦弱、怕事而對學生的行為視而不見的感覺。筆者對事件的發生亦感到痛心。但愛之深,責之切,大學管理層必須明白「無規矩不成方圓」。學生宣稱衝擊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和「學生利益」,但學生以己慾為專行,不分場合、不分對象,愛罵誰就罵誰,有如「小霸王」,並且毫無品行可言。校方若不採取行動,「培養人才」變成「縱容惡霸」,恐怕亦會被社會唾罵!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