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地道特色旅遊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好多時候旅客去到一個地方旅行,都鍾意捐窿捐罅,深入體驗地道文化。香港融合古今、薈萃中西,每個區都有獨特的生活文化,當中可以發掘到不少地道特色旅遊

譬如剛過去的星期二佛誕日,也是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太平清醮是香港獨有的民間節慶,每年節慶都鑼鼓喧天非常熱鬧,除了長洲島上居民盡情參與,亦吸引數萬名市民和旅客冒着酷熱,專程前往長洲,當中以「搶包山」比賽和飄色會景巡遊為全日必看亮點。相傳太平清醮是因古代長洲居民向北帝祈福祈求消除瘟疫而來,節慶不單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獲不少國際傳媒報道。除此之外,大嶼山的天壇大佛、寶蓮禪寺等都成為市民和旅客的佛誕日好去處。

我經常都諗,點樣先可以更好地向旅客推介香港特色,尤其是推廣地區特色。去年旅發局推出「舊城中環」推廣計劃,吸引旅客更有深度地體驗中環上環一帶的獨特生活文化,今年將會擴展至深水埗等其他地區,宣傳香港深度遊體驗。除此之外,其實香港很多類似的傳統民間節慶,如果加以包裝和推廣,都可以成為香港不同地區的地道旅遊特色。

睇睇數字,今年第一季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達一千五百六十一萬,同比增長近一成,綜合而言,無論整體和過夜旅客均較去年同期上升,內地及國際市場都錄得升幅。我們好開心見到這個成績,亦是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哋會繼續同各界緊密合作,推廣香港不同地區的獨特旅遊特色,希望吸引更多過夜旅客。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