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國家安全乃民生福祉之本(梁美芬) – 評論文章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提高市民保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同時認識國家憲法丶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感。今年的4月15日是疫後復常以來的第一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要做好國安教育,對內做好國安法的推廣解說工作,對外講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令香港市民珍惜國家信任,發自內心地歡迎做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

國家安全必須維護好,人民才得以平安、快樂生活。但是,由於香港回歸後國民教育的缺失,以至國家安全教育成為教育界的重要議題。國民教育,不單是針對學生,也針對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上,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有責任維護好國家安全。真正成功的國家安全教育是令人民發自內心地愛護國家,自覺一旦沒有國家安全,人民就會遭外敵蹂躪。但在香港這塊曾經給英國管治155年的土地上,社會上包括教育界仍有不少別有用心、仇華仇中的人士,有目的地將仇恨中國的資訊灌輸給我們的下一代,才會出現2014年的非法「佔中」及2019的黑暴騷亂。現在,香港必須加倍努力,剔除歪曲的觀念,將正常的愛國觀念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刻進市民及同學的心中:愛國是天經地義的事,維護祖國安全,人人有責!

參考新加坡設國安教育KPI

2022年10月立法會研究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小組委員會的秘書處報告指出,新加坡作為多元種族和宗教共存的社會,着重於培育年輕一代及移居新加坡人士對新加坡的國家觀念及歸屬感,重視國民凝聚力,加強對國家的信心。新聞曾經報道有正式移民新加坡的人士,因進行了不符合新加坡利益的活動,被取消新加坡國民資格。同時,新加坡國民教育有明確關鍵績效指標(「KPI」),即小學生要學習愛新加坡,中學生要主動認識新加坡,大學生要有人生目標領導新加坡,學校達標才算在國民教育的推廣合格。在課堂之外,新加坡每年會舉行各類活動紀念四項重要的國家事件,「全面防衛日」 、「國際友誼日」、「種族和諧日」及「國慶」,令新加坡人的國民教育可以耳濡目染。相比之下,香港教育局在這方面則欠缺了對大、中、小學給予明確的國民教育KPI目標。我認為這方面值得參考新加坡。

此外,自詡民主人權的美國於1947年制訂了《國家安全法》,並據此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此後,美國通過《反經濟間諜法》《反情報和安全促進法》等法律打擊國內間諜活動等。每年9月17日,學校會舉辦關於美國憲法的學生教育活動;當天被定為憲法日和公民日,以紀念在當年制定和簽署美國憲法。除了在課堂上講授憲法外,美國學生還要參與憲法日舉行的歸化儀式,例如為新入籍的美國公民朗讀信函和詩歌、演奏國歌,或帶領宣讀效忠誓詞,來加強他們對成為美國公民的程序認知。不少中小學會安排活動紀念重要的聯邦紀念日子,例如「陣亡將士紀念日」和「退伍軍人節」等,並為學生組織實地考察,參觀博物館、紀念公園和歷史古蹟,以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的了解及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其實,美國政府強調其國家安全及愛國主義乃全球之首,包括在2001年通過的《愛國法》,以國家安全為名,對美國公民的權利自由進行制約實也是全球最嚴格。此外,歷年來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完全漠視或犧牲其他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現象隨處可見。

要讓市民歡迎二十三條立法

相比美國及新加坡,香港就國家安全保護的法律實乃十分寬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屬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條文,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七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表示就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是一種義務條款,一種憲制責任,這也顯示了國家對香港的莫大信任。

國家安全教育必須令香港市民明白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對民生福祉的重要,他們不但不是洪水猛獸,反而是維護太平、發展民生福祉的基石。另一位香港基本法委員韓大元教授也曾指出:香港特區需要進一步探索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落實的具體機制,如行政長官就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特定事項及時報告等程序機制等。中央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的落實必須配以全民對國家安全意識的提高,市民發自內心地去歡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香港市民知道中央全面管治權對「一國兩制」實施及健康發展的重要性。

雖然香港國安法令香港走入由治及興的階段,但我們仍要居安思危,威脅國安的力量仍在伺機而動。在前些天的九龍城潑水活動的現場,就仍然有人假借「潑水」的名義向警員及TVB記者惡意狙擊。因此,我們必須令國家安全滴水不漏。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