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國安立法護國利港 民意勝雄辯 (吳永嘉)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決定,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對此,本人表示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深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制訂的港區國安法,將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並切實有效防範和遏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香港回歸已經23 年,仍未履行憲制責任,就基本法23 條自行立法,不僅令國家安全保障存在缺口,而且導致香港社會深受其害,更加危及全國14 億人民的安全及福祉。每個明白事理的正常人(reasonable man)都可以推斷,隨着香港社會越來越政治化,國際形勢越來越劍拔弩張,香港「自行立法」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執行機制盡量做到「港事港辦」

這次,中央以「霹靂手段」果斷立法,美國近日揚言就香港維護國安立法採取所謂制裁,恰恰證明他們是希望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一顆棋子,這也更加說明用國安法制止外部勢力干涉的迫切性。為做好港區國安法立法,中央明確表示將通過多渠道的得力措施安排,廣泛聽取香港民意。我深信人大常委會在立法過程中,會着意於香港的法律傳統,做到保持香港法律制度的連貫性。換言之,在隨後的執行機制方面,會盡量做到「港事港辦」,讓港人感受到中央「菩薩心腸」的胸襟,最終創造一個較為切合港情的執法環境。

港區國安法立法消息一出,無疑對金融市場短期產生震盪,多國亦趁火打劫,揚言會推出一系列的制裁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再重申,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基本法保障資金自由進出香港和港幣自由兌換;香港亦無意改變聯匯制度,政府有充足外匯儲備支持聯匯制度有序實施。因此,任何單方面改變香港現狀的措施,我們暫時靜觀其變,沒有必要自亂陣腳。

國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長遠而言,港區國安法的推出,不僅可以令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更為全面和完善,而且有助於掃清潛伏香港社會的政治隱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令香港經濟不會繼續惡化,令民生得以保障,有利香港700 多萬市民安居樂業。對此,本港工商界廣泛贊同與支持,認為法案能夠穩定香港局勢,為香港建構起更安定有序的投資、營商和社會環境。另據香港總商會的一項關於法案在港實施的調查顯示,多達六成一受訪企業預期,港區國安法長遠將對其業務帶來正面影響。

民意勝於雄辯,本港愛國愛港人士日前發起了「撐國安立法」簽名活動,僅僅只是8天時間,就有292萬多人到街站簽名、到網上聯署,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這充分彰顯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充分說明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可以預見,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在爭取700萬港人民意的同時,也恰恰彰顯包括14 億內地同胞在內的廣泛民意。

總而言之,國家推動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是把「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的有效方法,以明確的法律制度遏止針對國家的不當和暴力行為,對維持香港社會發展、建構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以及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均發揮重要的作用。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