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國安法護營商環境 增投資信心 推經濟復甦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飽受「黑暴」之苦的香港人心思定。香港國安法不僅有效堵塞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而且迅速實現止暴制亂,讓香港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符合香港市民的普遍期待。國安法實施之後,暴徒肆意在商場生事、破壞商店的亂象受到強力有效的遏制,市民可以在免於「黑暴」恐懼下出外安心消費,市面已經開始出現社會期待的興旺氣象。國安法出台後,香港不僅沒有出現「走資潮」,反而因社會回復穩定增強了投資者的信心。國安法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香港的優勢地位。中央將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推動經濟更快復甦。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發展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不但有效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而且有力遏止「港獨」及違法暴力行為,對社會重新恢復秩序和穩定起着「定海神針」的作用。

香港人心思定市場出現興旺氣象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這是主流社會的強烈訴求。過去一年持續不斷的「黑暴」、「攬炒」,不僅危害國家安全,衝擊香港法治秩序,更嚴重破壞營商環境,拖累經濟民生。香港經濟遭受「黑暴」及疫情夾擊,已經陷入嚴重衰退,最新失業率已升至5.9%,創逾15年新高。5月份香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7.4%和12.3%,加上疫情下外圍經濟環境轉差,普遍預料香港經濟數字的下滑未見底。盡快復甦經濟,是香港社會的迫切願望。然而,如果「黑暴」、「攬炒」持續,必令香港已受重創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令失業繼續惡化,帶來無法承受的後果。

飽受「黑暴」之苦的香港人心思定。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不僅有效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而且迅速實現止暴制亂,讓香港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符合香港市民的普遍期待。這也正是香港社會平和接受香港國安法的重要原因。

大家都不會忘記,「黑暴」肆虐期間,暴徒在各區商場聚眾生事,大肆破壞搗亂食肆商店,市民人心惶惶,不敢出街消費,零售服務業成為重災區。大家現在都看到的事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暴徒肆意在商場生事、破壞商店的亂象受到強力有效的遏制,市民可以在免於「黑暴」恐懼下出外安心消費,市面已經開始出現社會期待的興旺氣象。

香港沒有「走資潮」背靠祖國優勢更強

社會動盪、法治不保才是影響投資信心的最大敵人。美、英、法、德等國都為國家安全立法,但沒聽說因此影響了經濟發展和投資者信心。香港國安法可以讓香港恢復穩定,恢復法治和良好營商環境,只會增強投資者信心。

有人擔心香港國安法出台,會引發「走資潮」,衝擊香港經濟。然而事實卻是,香港國安法出台後,香港股市、匯市以至樓市都保持平穩,不僅沒有出現走資情況,反而因社會回復穩定增強了投資者的信心。目前在香港運作的外資公司約有8,000家,其中包括4,000 家跨國公司的區域總部和辦事處,沒有出現離開香港的情況。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既在於便利的營商環境、完善的金融體系、廉潔的社會、國際專才的匯聚,更在於背靠經濟快速發展、市場潛力巨大、在國際經濟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強大祖國。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重要的經濟地位沒有變,不僅仍然是中國對外開放最重要的窗口和橋樑,是亞洲區內雙向投資及商貿的國際樞紐,而且更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內地經貿融合,加強香港的優勢地位。

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中心城市,安定繁榮的香港能夠為區內提供一個國際窗口,為大灣區與世界之間提供一個重要投資及商務的雙向平台,帶動這個資源豐富的地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人民銀行聯同香港金管局及澳門金管局已正式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以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這不但是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新突破,更可創造出財富和資產管理、保險和壽險產品、金融和衍生工具投資、投資諮詢等大量商機,香港金融中心優勢將可大展身手,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中心的地位。

抓住和平安定重大轉機推動香港發展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中央還將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香港社會不僅回復安寧,而且營商環境改善,投資信心增加,將會推動經濟更快復甦。所有希望香港好的香港人,應該放下分歧,抓住香港國安法實施帶來的和平安定重大轉機,共同努力推動本港經濟發展,從而惠及民生,讓全港市民在獅子山下和諧共處,安居樂業!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