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國安家安 核心價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香港由亂入治,社會回復穩定,市民可以如常生活,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回想一九年反修例事件,港獨猖獗,黑暴肆虐,重創香港經濟,市民生活惶恐不安,幸好,中央及時施展治港「組合拳」,出手制訂《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鋪設康莊大道,實現良政善治,長治久安。

無容置疑,《香港國安法》發揮定海神針作用,撥亂反正的效果明顯,然而,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勢力繼續死心不息,裏應外合,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寧,大肆宣揚「違法達義」歪理,凡此種種,目的旨在挑動社會對立情緒,動搖市民守法意識,更甚的是,本土恐怖主義更有滋生的迹象,部分年輕人遭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成為「炮灰」。

向年輕人重點宣傳

破壞社會安寧的案件一宗都嫌多,近期最令人感到震驚的是港獨組織「光城者」的圖謀,警方國安處發現該組織鎖定海底隧道、法庭、鐵路等作為襲擊目標,有人更聘請中學生施襲並安排事後出逃,由此觀之,部分人擁有激進極端思維,並採取實質行動去搞「黑色暴力」,假如有關圖謀得逞,後果將是不堪設想。

正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本土恐怖主義產生,加上有人煽動仇恨,挑撥分化,甚至有人美化或正義化有關恐怖主義行為,以上不穩定因素若然持續揮之不去,只會對社會向前發展蒙上陰影,今次事件已為社會響起安全警號。

我認為,政府要多管齊下,履行維護國安的主體責任。針對部分市民對暴力及違法意識變得薄弱,執法部門要繼續嚴正執法,向年輕人重點宣傳守法意識,令所有市民均自覺遵守法律。

「國安家安」不止是一個口號,而是至理名言,所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重擔,政府團隊是責無旁貸,社會各界亦要同心協力全面配合支持有關工作。我建議,社會各界於未來一段時間,要繼續強化落實維護國安的多個範疇工作,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其中在教育層面,政府有必要全方位落實國安教育、國民教育課程,令年輕人耳濡目染,最終令「國安家安」深入民心,成為社會新的核心價值。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