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歸19載 理性覓前路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九周年紀念。十九年來,香港經歷過兩次金融風暴洗禮,受過「沙士」的侵襲及大大小小的風浪。縱使歷經考驗,但在國家的支持和港人的努力下,香港均能在這些考驗中安然度過。這些年來,每每發生社會大事時,我們更能見到港人守望相助、團結互愛的精神,溫暖人心。

自決主張 蹉跎歲月

然而,在全球經濟環境急劇變化,國際形勢此消彼長,相互角力之下,香港更是成為群雄逐鹿之地。近年香港出現的社會分化動盪,政府施政困難、立法會的政治爭拗,以致部分港人與內地之間所觸發的矛盾,甚至一小撮人提出的「港獨」、「自決」等的主張,相信不少港人都能察覺,這是純粹的議會失效,政府無能嗎?抑或一些人「為反對而反對」,以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為中央政府製造難題?以上種種,不僅令香港的發展掣肘不前,蹉跎歲月;更令愛惜香港的人深感擔憂,今後之路何去何從?

不過,近日發生的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卻令我深有感觸。這場四級大火,令兩名英勇的消防員殉職,全港悲痛。不少市民通過不同的方式給予消防員最大的支持和鼓勵,有到現場張貼標語及留言鼓勵的;有到現場送水派飯的;其中一位消防員妻子到場與丈夫相擁的照片在傳媒刊出,更賺人熱淚。這一幕幕,令前綫消防員在痛失夥伴的悲痛中重新振作,堅守崗位,火災得以盡快撲滅,減低損失。令人感動的是,在災難或困難面前,大多數港人總會團結起來,包容互愛。不過,在這次事件中,亦有些偏激的網民不問緣由就責怪政府官員「干預」消防的工作,「要消防員入火場灌救送死」。但及後發現,迷你倉存放大量危險品,若任由大火繼續燃燒,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由此看出,「責備文化」及「民粹主義」已經在社會中植根。在議會內,反對派唯我獨尊,動輒拉布,癱瘓政府。一些人從政,一心只與特首、特區政府及中央對抗,而非同舟共濟,務實惠港。這些人若不擺脫對抗的心態,不認清「一國兩制」之間關係,不認識國家的發展,就難以把握機遇,走出困局。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