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歸理性 尋求安寧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人民有權和平抗議,但必須合法。市民大眾要上班工作、探望家人,亦需要用到重要的公共服務,例如緊急服務、醫院和學校。和平示威的權利並不包括非法活動,示威者明顯擾亂他人生活,必須接受法律的嚴正制裁。」英國首相約翰遜回應「反抗滅絕」本星期在倫敦發起的示威活動時,說出上述一番言論,只要是文明理性的社會,必然會認同這點道理。

暴力蔓延 社會一片混亂

  在香港,連月來暴力蔓延,社會一片混亂,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上周暴徒大肆破壞港鐵,四處掟磚、縱火和毀壞商店,令鐵路全綫癱瘓,商場關門,市況一片慘淡。有人又刻意散布假消息,一時說外匯管制,一時說禁網,謠言滿天飛,連串動作的意圖顯然是要擾亂社會,弄得人心惶惶。

  有示威者聲稱擔心自由被侵害,所以支持訴諸暴力,但現實上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批評政府、指罵官員,亦能隨意收發各樣資訊,別有用心的人更能藉此散播謠言。「抗爭」行動變得愈來愈偏激和暴力,口稱保護自由,卻藉蒙面來隱藏身分,用暴力去侵害別人的自由和生命財產。見到有人拍照就圍堵,強逼要被他們檢查;市民不認同他們,就舉傘遮蔽然後將別人打到血流披面,更美其名為「私了」;別人表達自己的觀點,會擔心遭「起底」,甚或禍及家人和公司,充滿恐懼。

想香港好 必須回復平靜

  更令人難過的是,這群「爭取自由」的抗爭者,以暴力和恐嚇的手段損害他人自由,竟然還有人為他們的暴行開脫,這對社會有何益處呢?一句「不割席」的口號,令許多人丟了理性,砌詞狡辯,只問立場不問是非,變相鼓吹錯誤的行為,縱容暴徒無法無天的罪行。

  想要香港好,必須要先回復平靜,我相信這是絕大部分市民的訴求。連月來的衝突畫面令大家情緒激動,社會撕裂、分化,但只有理性思考才能真實地面對問題。不同的人都有不同訴求,首先要理性溝通才能互相討論,亦要考慮現實情況。若果不答允訴求就要暴力破壞,野蠻行為只會令社會繼續流血不止。我們不願見到有任何人受到傷害,但現在已經有太多人受傷了,難道仍不能停下來理性應對,還要將傷口擴大嗎?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