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歸為民服務改善民生切心(龐朝輝)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對區議會的組成方式及議席產生辦法進行改革,改革後的議席數目將與過去相若,議員薪酬及福利亦將維持;另外,政府為區議會選舉引入資格審查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亦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加強對議員的監察,且指定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並強化地區治理架構,設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

愛國者治港 堵塞地區行政漏洞

改革後的區議會可以回歸《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職能定位,貫徹落實區議員虛心為民服務、改善民生的初心,堵塞了以往地區行政的漏洞,杜絕立心不良的反中亂港人士利用政府資源反政府。

地區行政是本港政治不可或缺的體系,很多市民關心的議題,如交通、治安、街道衞生、文康活動等民生問題,均是區議員能直接協助市民排難解困的範疇。回顧過去區議會發展,以往由於分區問題,議員為贏選票,往往將自己選區的選民利益凌駕於地區以至本港整體利益至上,變相形成山頭主義,割據一方,打着民粹至上的旗幟,令地區行政管治變得困難;而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更被別有用心人士騎劫區議會,一些安份守己的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因為被定性為建制派而被狙擊拉下馬,不少當選的議員沒有地區服務經驗,被部分偏頗的媒體吹捧,加上當時洗腦式的社會運動,一個個政治素人光靠喊政治口號便高票當選,更大搖大擺花着公帑推動反中亂港的活動,沿用近40年的舊有地區行政制度,被破壞得體無完膚,令一眾愛國愛港人士不禁扼腕歎息。令筆者失望的是,特區政府沒有及早洞悉漏洞,更失望的是一眾市民竟允許有人利用地區平台推翻特區政府,甚至對愛國愛港人士低俗挖苦。

民政專員更有實權 增區會效率

事實上,經過改革後的區議會,區議員更要把握好地區脈搏,把市民的訴求更好融入地區的施政,而賦權後的民政事務專員,將較以往更有領導權,可領導議會不再在無關重要的規程上爭拗,更可杜絕拉布及杯葛官員等失控場面,相信新一屆區議員在地區辦事處上會更接近市民,表達意見的機會更多,只要對社區及社會有建設性的意見,不愁沒有代議士效勞,這亦是新方案保留大多數區議席數目的原因。

回看現屆議會,只有三分一議員仍在任服務市民,大多數離任的亦是以反中亂港為首的偽議員。要令這類人士在來屆區議會絕迹,市民及其他議員的監察便變得十分重要,資格審查更應有追溯性,令一些過往參與反中亂港活動的人士不能再伺機擾亂體制,才能真正做到「愛國者治港」的民心所向。

在政治光譜五光十色的社會,最怕見到就是對國家沒有堅定思想的一群。國家正處於中美外交爭端當中,怎能由得香港輕易搞局?幸好香港有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有了國家加持,撥亂反正,牛鬼蛇神立即四散。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5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