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應市民訴求 維護繁榮穩定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7月1日,有巿民上街,表達他們對特首梁振英上場1年以來的各項施政表現的評價和訴求。我想他們所表達的各種心聲,特區政府有必要聆聽,作出適當的回應。與此同時,也有數以十萬計的巿民,在港九各區出席慶祝特區成立16周年的紀念儀式。他們與香港沉默大多數一樣,都希望香港能夠維持繁榮穩定,不想看見我們的家變得亂七八糟。這方面的意見,同樣值得政府兼顧。但我不同意有一小部分人借題發揮,製造社會矛盾和不穩,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過去一年,樓價高企的問題,在政府接連出招之後,未見顯著降溫,難怪巿民質疑政府針對樓巿熾熱的應對措施,有沒有對症下藥?正如先前我們在立法會辯論過有關香港競爭力的議案,香港的競爭力已在下降,必須設法改善,迎頭趕上,否則經濟停滯不前,就會無法改善民生。

應給特首更多時間落實施政理念

但我想不少巿民都會認同,儘管施政未能盡如人意,但梁振英也付出不少努力,設法推行一些有利經濟發展和民生的政策,只是政策仍未去到實體經濟中,仍需要一段時間去驗證。例如,特首已在多個政策範疇成立了不同的委員會,設法回應社會各方面的訴求。我們期待有進展和結果。例如,以我熟悉的金發局為例,業界都期望政府可以做快些,尤其是為中小型金融機構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發展空間,能夠提出多些實質建議。

事實上,根據民調結果顯示,巿民對經濟和民生施政範疇的滿意率,較諸1年前,即梁振英上台前都有所改善。如果我們在梁特首上台僅一周年,就不給他機會去實踐他的施政理念,不給他機會去解決問題,我想這都對特首本人,以至整個問責班子,都不公道。

對於港大民意研究中心民調總監鍾庭耀的政治觀點,我未必完全同意,但就留意到他最近就特首梁振英施政表現的一些評論,可以和大家分享下。譬如,他提到:「梁起初果斷推出雙非孕婦零配額的政策,贏得不少掌聲,形象討好,又獲基層支持,民望一度處於高位,但民望基礎未夠深厚……他最需要做的是鞏固支持。」鍾庭耀寄語梁振英:「若想做首任民選特首,未來必須提升民望,好好掌握民情民意,並且要謙卑,亦要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同時向中央展示有能力管理好香港。」

以上的評價,基本上都是比較中肯,值得特首深思。這亦說明,鍾庭耀至少同意給梁振英多一些時間,期望他能夠有所進步,贏回巿民對他的信任和尊重。

「佔中」將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

我也留意到不少巿民對政府如何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和決定,達致普選的終極目標,抱有好大期望。對於有人鼓吹以「佔領中環」的激進方式,迫使特區政府全盤接納他們的主張,我就絕對不能接受。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一個國際大都巿,若果中環這個金融中心出了亂子或事故,其後果是不容低估的。而且,無限期的「佔中」,容易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元素,隨時令國際投資者卻步,令香港社會整體都要付出沉重代價。難道我們為了訂定普選的細節安排,就要犧牲本港的繁榮穩定,搞到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由於今次政改方案的內容事關重大,特區政府要用多一點時間準備無可厚非。為免造成社會分化和內耗,希望特區政府在稍後的政改諮詢中,努力營造共識,減少分歧。因此,在政改諮詢正式展開前,讓社會各界現時開始醞釀一些方案,以和平及理性的方式去討論,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是值得支持的。

作為一名立法會議員,我會誠心聽取巿民不同的聲音,對七一上街的巿民以和平有序的方式表達意見,我會理解;但就不同意有一小部分人借題發揮,製造社會矛盾和不穩,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