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復社會安寧 把握發展機遇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當前本港的逼切課題是,如何提升整體競爭力,並及時把握新的發展機遇,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優化產業結構,促進可持續發展。中央政府在去年三月發布文件,倡議「一帶一路」建設,涉及沿綫六十多個國家,為區域合作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文件強調,要深化與港澳台合作,形成參與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因此,香港與內地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出於各自的發展需要,也具備國策支持,亦顯示了可取的方向和路徑。事實上,沿綫國家對基礎設施和專業服務需求殷切,而香港在工程、建造、科技、環保、金融、法律、物流等專業服務方面,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有能力參與其事。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本人過往多番向當局建議,特區政府應把「一帶一路」納入本港的經濟發展願景,並委派專責官員,與工商專業界探討如何發揮香港作為「超級連繫人」的角色,包括鼓勵兩地企業聯合競投海外工程項目,促成兩地機構參與區域科技研發合作等。去年十月二十八日,立法會廖長江議員動議議案,議題正正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獲得不少泛民議員支持,該議案及相關修正案亦在分組點票中獲得通過,顯示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措施,包括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推動相關工作。同時撥款二億港元,支持香港專業服務業界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又向獎學基金注資十億元,鼓勵沿綫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不過,這回竟惹來泛民議員大肆抨擊,說行政長官此舉是要討好中央政府。

我認為,為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在政策配套、人才培養等方面,應該多管齊下,至少應包括下列三方面:其一,積極探討與中央政府各相關部門和相關地區的合作夥伴建立政府層面的恒常交流和合作機制。其二,促成兩地建立多層次的民間交流渠道,尤其應鼓勵兩地的工商和專業組織的直接聯繫與合作,集思廣益。其三,採納經民聯的建議,成立「一帶一路實習基金」,資助
香港學生到沿線國家實習和交流,擴闊本地青年人的國際視野。

集中精力改善民生

目前全球經濟環境極不明朗,充滿種種挑戰,香港各界理應致力促進社會穩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和向上流動的機會。豈料,在大年初一全港市民歡慶佳節的日子,竟然發生旺角暴亂事件,暴徒在眾目睽睽下襲擊警察及記者 ,到處縱火,破壞社會秩序,衝擊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精神,實在令人感到震驚、憤怒及痛心。事後部分社會人士對違法暴力行為非但沒有嚴厲譴責,反而為之塗脂抹粉,為暴徒尋找各種似是而非的開脫藉口,實在令人費解和遺憾。經民聯日前發起「反對暴徒亂港,為香港平安祈福」的簽名活動,短短三日內已收集到約三千五百位市民簽名,顯示市民對違法暴力行為很反感,「香港不能亂」亦是社會的基本共識。我和經民聯同事希望代表工商界、中小企及廣大巿民向暴力說不,向違法行為說不,支持當局嚴正執法,嚴懲暴徒,還社會安寧,為廣大市民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令香港得以保持安定和繁榮,把握新機遇,持續發展。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