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嚴防變種 力爭通關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府逐步放寬社交限制措施,港人亦期待着「旅遊氣泡」出行之際,這星期突然出現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令抗疫形勢一下子變得嚴峻。疫苗接種率遠未足以守護社區,更有本地不明源頭的變種病毒傳播,衞生署嚴陣以待,除了進行大規模的強制檢測,亦要全幢大廈居民檢疫。

  去年底政府有見英國出現更高傳染性及殺傷力的變種病毒,已迅速禁止來自英國、愛爾蘭等地區的人士登機來港,避免變種病毒流入本港。然而,當世界各地相繼出現同一病毒株變種的時候,甚至有些地區大規模爆發,政府卻未有用同一標準,拒絕來自這些地區的人登機來港。雖然規定登機者必須持有陰性檢測報告,但不少航班抵港時,已在旅客身上驗出多宗陽性個案,可見風險極高。

每個環節都要滴水不漏

  三、四月期間,共逾二百宗變種病毒從其他地區輸入香港,他們或會在飛機上傳染其他乘客,或是抵港檢測時被發現,亦有不少個案是在指定隔離酒店的檢測中驗出陽性。隔離酒店內的傳播風險不容忽視,即使採用「封閉管理」,但政府有賴外判化驗所派人到不同隔離酒店採樣,亦要運送樣本到實驗室,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要機場、酒店、採樣員和實驗室每一個環節都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做到「外防輸入」。可以說每一宗個案,都衝擊着我們的防疫系統,百密一疏,只要有任何一處出現小小缺失,都會令「外防輸入」前功盡廢。

  千里之堤可以潰於蟻穴,輸入個案傳到社區,市民開始人心惶惶,參照「隔離營攻略」準備行李,想像萬一居住大廈發現變種病毒時,如何「捱」過在檢疫中心隔離的二十一日,更擔心影響工作和生活。同時,新加坡亦出現社區個案,兩地疫情反覆之下,星港「旅遊氣泡」能否順利推行成疑。更重要是,商界和市民祈盼已久的中港澳通關,難度變得更大,本地經濟恢復路更漫長。

  政府要痛定思痛,務必要迅速應對疫情,同時亦應檢視現時複雜的防疫措施,改善資訊發放。

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雖然有所下降,但接種疫苗仍然比無接種好,希望市民做好本份,積極打針,共同守住抗疫成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