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嚴防疫情 科學為本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反修例事件引發的暴力衝突尚未止息,香港卻要面臨另一場風波——武漢爆發不明肺炎,令到曾經受到沙士重挫的香港人心惶惶、全城搶購口罩。面對不明疫情,香港固然要加強戒備,但防疫工作必須以科學為主,政客在此時不應煽風點火、以政治凌駕科學,企圖製造恐慌來加深兩地矛盾。

○三年沙士襲港,奪去二百九十九條人命,重創經濟、傷透人心;事隔十七年,港人未敢掉以輕心,儘管武漢爆發的不明病毒性肺炎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見呼吸道疾病,亦未發現醫護人員感染及人傳人個案,但本港出現多宗曾到武漢返港後懷疑染病求診個案,足以令全城陷入恐慌。近日危言聳聽的流言充斥社交平台,有人假扮專家說「沙士2.0」快要來臨,有人冒充護士指香港已出現醫護人員感染個案。

防疫政治化 唯恐天下不亂

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企圖借今次事件抹黑內地、挑撥本港與內地關係,他們要求政府暫停高鐵途經武漢站,甚至停止與內地其他城市不同性質的往來及交流,將防疫工作政治化,唯恐天下不亂。

面對不明疫情,人心惶惶是人之常情,但各界實在不宜散播未經證實傳聞,政客更不應立場先行,「凡內地必反、凡內地必禁」。畢竟我們並非專家,單憑片面的資訊甚至假消息來判斷疫情,或只會適得其反。

政府昨日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此舉有助堵塞法律漏洞,提防患病者在社區「播毒」;當局亦需要加派人手,在各個關口包括機場及高鐵西九站等加強監測和測量體溫,以策萬全;當局亦宜與內地緊密溝通,準確掌握疫情並及時公布,當出現不實消息時要盡快澄清。

此外,醫療系統的穩健發展關乎市民健康,而增加醫護人手及重建醫院等項目往往需要立法會審議及撥款,我期望反對派議員急市民所急,停止拉布,在討論有關議題時減少爭拗,確保醫療資源能及時、到位地應用。

吸取了沙士慘劇的教訓,香港人的防疫意識明顯提高,我相信廣大市民會做足防護措施,加強個人衞生;市民亦要小心分辨資訊的真偽,不要誤信或轉發謠言,讓防疫工作以科學為主。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