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善用香港優勢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藍圖,體現了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環境下,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致力促進新型的區域經濟合作,達至基建設施、貿易物流、金融投資等方面的互聯互通,引起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而透過深化與港澳台合作,發揮地區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能夠令香港優化產業結構,加強整體競爭力,更能為新一代向上流動創造更多機遇。

香港須把握新機遇

最近筆者應邀出席工程界一個國情講座,座上客包括來自國家商務部國際經貿合作專家,探討「一帶一路」發展策略、香港業界可以擔當的角色,頗有啟發。我認為,香港必須善用本身的優勢,積極謀求參與國家和區域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於今年3 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勾勒出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藍圖,包括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促進沿線60多個國家的共同發展。「一帶一路」貫穿亞、非、歐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的發展潛力相當巨大。沿線國家合共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一,也是全球主要的生產製造基地和戰略資源供應基地。這項發展策略體現了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環境下,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致力促進新型的區域經濟合作,達至基建設施、貿易物流、金融投資等方面的互聯互通,引起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值得我們重視的是,上述文件提到,要深化與港澳台合作,發揮這些地區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眾所周知,如何優化本港產業結構,加強整體競爭力,以促進本港經濟持續發展,為新一代向上流動創造更多的機遇,已成為當前香港社會的迫切課題。香港背靠祖國,實施「一國兩制」,既有近水樓台之利,又是國際上重要的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早已建立廣泛的國際網絡,在工商、工程、建築、金融、法律、科技創新及應用等專業服務上達到國際水平,具有競爭優勢。所以,我在立法會就《2015至2016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辯論的發言中強調,社會各界應努力爭取把「一帶一路」納入本港的經濟發展願景,藉此推動產業結構向高增值、多元化方向發展,既可為本港各類專業人才、大中小企業謀取新出路,還可以促進國家的對外開放及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達至多贏。

專業界將大有用武之地

我促請特區政府不但要積極研究在亞投行中的角色,而且應該和工商專業界攜手,探討如何充分利用「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包括制訂政策措施和相應投放資源,在區域中推廣本港專業服務品牌,爭取香港的專業資格及資質獲得內地承認,協助香港專業服務企業於內地成立公司,並提供一站式諮詢和支援服務,以拓展兩地專業服務的合作,例如鼓勵香港工程公司與內地企業聯合競投海外項目,或促成本港科技機構參與區域科技研發合作等。

「一帶一路」的構想意味着國家全新的發展策略,即全面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促進中國經濟的轉型,務求工業與服務業更平衡發展,從「世界加工廠」提升為21 世紀的「世界經濟樞紐」之一。香港理應善用在跨國商貿、基建工程等方面的經驗和優勢,我們的年輕專業人士也可以利用他們的創新和創業的活力,在區域合作中尋找商機,工程、科技等專業界朋友將大有用武之地。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