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善用香港優勢 發展醫療健康產業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前日圓滿舉行。論壇以「強韌迎變 共塑可持續未來」為主題,邀請到七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衞生界的高級官員、國際科研組織代表、醫學界專家,以及商界領袖共同探討合作機遇。來自四十六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二萬一千人以線上及現場形式參與,非常感謝各位合作夥伴、嘉賓、朋友的支持同捧場。

  醫療健康產業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之一。新冠疫情讓大家更加關注健康議題,凸顯了醫療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加強醫療系統建設、國際間合作,以及科研投資等。今次論壇涉及的議題非常廣泛,涵蓋醫療衞生政策對話、國家「雙循環」戰略下醫健產業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及東盟地區的發展機遇、遠程醫療、投融資及商業化前景等不同議題。論壇並設有與醫療健康產業專家對話環節、投資項目推介及商貿交流等。我們還邀請了近百家參展商展示創新科技和解決方案,並安排了多場線上線下投資項目對接會。

  去年以來,我們一直探討在香港搭建一個高層次交流平台,連繫醫療、生命健康、生物科技、投資及商業等領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IPO集資平台,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有潛力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股交易和融資中心。香港擁有多間世界頂尖大學和科研機構,知識產權制度健全,更有條件成為科研成果轉化基地,為企業創新研發提供支持。此外,創科發展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之一,香港可以扮演橋樑角色,成為醫療儀器及藥品雙向流通的重要門戶。

  今次論壇在香港成功舉行,希望能夠藉此進一步增強本港競爭力,鞏固香港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優勢,協助推動全球醫療健康可持續發展。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