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善用餘款 讓市民受惠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貿發局協助政府推行的「零售業資助計劃」,經過近三個月的密集籌備和推展,例如網上登記、資料整理等,目前申請工作已經圓滿完成,所有申請個案已轉交政府審批。我知道已經陸續有商戶收到款項,對他們來說,政府的資助就是及時雨。

  據悉合資格獲得政府資助的商戶,比起原來政府預計的七萬個商戶少。為此,如果有剩餘款項,我覺得要公平有效地善用資源。

  政府在首輪「防疫抗疫基金」中預留五十六億元撥款推行「零售業資助計劃」,政府初時預計可惠及約七萬家商戶,每家合資格商戶可獲得一次過八萬元的資助。籌備之初,貿發局一眾同事前前後後多次就申請原則和安排與政府討論,最花心力就是研究如何定義零售業。大家都知道零售業五花八門,一向都沒有零售業的總數據庫。最後政府決定採用統計處進行各類經濟及就業調查時對零售業的定義,當中包括十九個零售類別,這亦符合相關的國際行業分類。

  目前政府已陸續批出款項,在九萬多份的申請中,有四萬多份申請合格獲批,現時仍有小部份申請有待進一步提交資料。如果合格獲批的商戶總數少於原本政府預計的七萬家,將剩餘部份資助款項。至於能否接納本來已訂下來十九個零售類別以外的商戶也受惠,我認為政府要認真思考,謹慎決定。我相信公眾和業界的朋友,都會有信心政府可以公平處理。

  市道低迷,失業率預期繼續上升,如果真是有餘款,期望政府可以善用這些剩餘的款項,急商戶所急,急市民所急,亦可以考慮將之重新投放在防疫抗疫工作之中,補漏拾遺,讓更多本來未能受惠於政府資助的商戶和市民受惠。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