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善用未來基金 促進持續發展(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了特區政府如何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

特區政府為了善用財政儲備爭取更佳回報,在二○一六年設立「未來基金」,並以土地基金的約二千億元結餘注資。在二○二○年又宣布從「未來基金」中撥出二百二十億元,成立「香港增長組合」,以鞏固本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將為「香港增長組合」增撥一百億元,當中以五十億元成立一個新的「策略性創科基金」,並物色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另外以五十億元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促進區內不同優勢行業的發展。

香港面對的外部政治和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各經濟體的競爭亦日趨激烈,正如候任特首李家超在其競選政綱中強調,香港必須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我認為,全面檢討「未來基金」的角色和效用,積極引導並利用社會資源投資於未來,是重要的一環。

加快培植新興產業

當局必須以前瞻性的思維和全局性的視野,重新審視「未來基金」的投資目標,不應只着眼於增加投資收益,而應注重帶動產業多元化,助力本港可持續發展。本人曾多番促請特區政府制訂長遠、全面及平衡的產業政策,不但要鞏固支柱產業,包括金融、物流、旅遊及專業服務,而且要加快培植新興產業,包括創新科技、檢測及認證、環保、文化及創意產業等。在六月六日,深圳市發布了《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提出要發展網絡與通信、數碼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群,以及培育區塊鏈等未來產業。我認為,香港可以有所借鑒,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並促進落實「十四五規劃」的相關產業目標,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聚焦於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等創新科技的研發及應用,推動「科技成果商品化,商品產業化,產業國際化」。同時,也應推動策略性基建投資,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預留一千億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成立專款,以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基建項目的進程,對此我是贊成的。

在投資運作方面,當局應擔當更主動的角色,甚至可考慮以「未來基金」為基礎,成立由政府主導的投資基金旗艦,並增加配對投資成分,以吸引更多私營資本參與投資,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以達致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緊密結合。

當局亦應考慮為「未來基金」和「香港增長組合」發行政府債券,既可以擴大相關基金的規模和實力,更可為本港市民增加穩健的投資渠道,參與本港的可持續發展,共同分享成果,達致最佳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