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善用土地資源 發展地下商場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剛過去的周末,我與三十多位立法會同事,一同到深圳前海發展區考察。這個「深圳的中環」,雖然只有約十五平方公里,但它由土地開發到建設,均經過周詳的規劃。

倡鏡前海「金融峽谷」

前海總建築規模約二千六百萬平方米,在備受矚目的金融核心發展區,將會修建八百米長的「金融峽谷」,單單是地下空間便有四層,合共約有近七百八十萬平方米的面積,並分為綜合功能區和一般功能區。

可以預見,日後前海的地下空間,除會發展大型的交通樞紐,還可發展地下商場、食肆等,為這個金融核心區,提供完備的配套,注入經濟發展的動力。這令我想到,在土地資源匱乏的香港,亦可憑着發展地下空間,紓緩土地不足的問題。事實上,香港市區土地珍惜,商鋪面對瘋狂加租壓力,市民面對樓價不斷飆升,有關問題急待解決。

現時本港仍有一些大型發展項目,尚未動工,這些項目包括西九文化區,以及啟德發展區。我們可否在規劃上作出靈活變通,研究發展地下空間,興建地下商場或者商業城?

牽涉複雜工程規劃

雖然發展地下空間,牽涉複雜的工程及規劃,亦需要投入龐大的資金,但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為本港的土地規劃,作出更長遠的承擔,並且加快發展步伐。

綜觀世界多個旅遊熱點,包括巴黎、芬蘭、日本,以及新加坡等,已積極發展地下空間,以興建地下車庫,體育館及地下街等,但香港在開發地下空間的規劃上,似乎較為保守。

特首梁振英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可通過發展地下空間,作為土地供應的來源。我認為,現在是時候,進一步探討香港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潛力,包括研究發展在市區內連接現有或將興建構築物的地下空間。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