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啟晴鉛水事件:危機處理的試金石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經常標榜香港是世界上食水最安全的地區之一,水務署一向不鼓勵巿民使用住宅用濾水器,因為一旦保養不當,濾水器反而會成為細菌溫牀。至於啟晴邨,則是近年最受歡迎和好評的新落成公屋,當時獲派啟晴邨公屋的街坊都說猶如中頭獎。偏偏,在香港這個食水安全之都的「公屋王」啟晴邨,食水含鉛量竟然超標,更禍不單行發現有居民患上退伍軍人症,弄得人心惶惶。筆者希望政府以實際行動挽回公眾的信心,令啟晴邨重新成為安樂窩。

筆者上周五出席啟晴邨居民大會,委託管線工程專家、水質專家及生物學專家收集食水樣本和居民頭髮樣本化驗食水的重金屬含量。但解鈴還需繫鈴人,房屋署作為負責興建、管理啟晴邨的部門,明顯在監工、驗收的程序上出了重大疏忽,房屋署絕對責無旁貸。

過去,巿民普遍信任政府驗收公屋居屋時會「驗屍咁驗」,樓宇質素甚至會勝過私樓,但啟晴邨早有延遲入伙,入伙後發現單位造工質素良莠不齊的前科,現在問題還愈揭愈多,公眾已對公共房屋質素、食水安全存疑。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不可視啟晴邨為單一事件,必須杜漸防微,檢討整套監察、驗收制度,以及徹查事件是否涉及人為錯失甚至貪腐。

今次鉛水事件正好考驗政府在民生議題上危機處理能力,特首說過政改否決之後要專注經濟民生工作,食水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果巿民無法安心使用扭開水龍頭的自來水,要每天去超巿搶購樽裝水,拉車仔去山澗集水,還談何安居樂業?政府必須正視問題,盡快找出問題根源,絕對不能找代罪羔羊祭旗了事,首要工作是妥善處理好受影響居民的需要,查出超標原因,接着要由制度入手,檢討公共工程的驗收制度是否有疏漏,這樣才以恢復香港巿民對自來水的信心。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