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啟德郵輪之旅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時間飛逝,眨眼我已經擔任立法會議員十年,兩個兒子也從嗷嗷待哺的小孩不知不覺地長大成人,大學畢業了。我也趁着立法會放暑假之際,一試啟德郵輪碼頭之旅,並參加兒子大學畢業禮。八十九歲的母親坐飛機過於舟車勞頓,所以能夠在啟德碼頭上船,不用坐飛機去歐洲或美國上船,當然對年事已高的媽媽是最佳選擇。

乘坐郵輪能夠在香港上船,方便之餘,還可省錢省時間,與家人共享天倫,消費不比去歐洲一趟貴,一家人一齊享受郵輪樂趣,少了陸路旅遊到了不同國家就要換不同酒店的繁瑣,一家人男女老少一齊去真是寫意。

交通配套少 寄行李設施簡陋

平日在議會自己都很關心郵輪碼頭的設施及附近地帶的發展,今次作為旅客第一手體驗啟德郵輪之旅就有更深入的體會。香港出發的郵輪較新,設施都相對齊全,郵輪服務都好好,尤其是VR遊戲,特別適合年輕人玩。不過,此行美中不足的,就是見到啟德郵輪碼頭本身的營運方式欠缺規劃和配套設施簡陋。

首先碼頭的交通配套相對較少,大多數交通工具的上落點都在九龍灣德福廣場,範圍較小,對於其他區域的使用者來說相對麻煩,理應在其他區設立能前往啟德碼頭的接駁點;其次,上船前不少乘客都攜帶大包小包的行李,但碼頭的寄存行李設施相對簡陋,對於手持大件行李的乘客來說甚是不便;另一方面,在乘客到埠之後,行李認領的方法乏善可陳,不僅等候時間較長,認領的程序和秩序也相對落後,筆者就親身體驗到,在認領行李時,成群旅客同時向前,爭先恐後,不僅相對別的地方非常落後,更由於空間擠逼,容易發生危險,對長者更為不便;此外,出境時沒有為行動不便的人提供特殊通道。這些細節都會間接影響郵輪碼頭的形象。

整體規劃仍待改進

其實,就郵輪碼頭的某些硬件設施來說,啟德郵輪碼頭並不是太差,尤其是船內設施和服務都不錯,能令旅客流連忘返。但從郵輪碼頭的整體規劃、交通、便利等各方面來說還是比臨近地區和國家有一段距離。新加坡是東南亞郵輪的中心,郵輪碼頭設施相對完善,受到不少旅客青睞。新加坡的許多發展模式都與香港相似,過去在不少政策上都有互相借鑒的先例;香港作為與新加坡並駕齊驅的「亞洲四小龍」之一,且作為一直有「亞洲國際郵輪中心」定位的香港啟德郵輪碼頭來說,公眾對啟德的規劃一定抱有期望。

筆者認為,政府在啟德發展上不妨借鑒新加坡及鄰近地區郵輪碼頭發展的成功經驗,從交通、配套、服務等各方面,做到香港作為國際旅遊之都的風貌。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