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商界全球採購口罩陸續供港
經民聯促港府以專網及
手機APP發布防疫訊息減市民恐慌

近日本港出現多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疑似及確診個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經民聯深深明白市民大眾對是次防疫工作的種種關切與擔憂,針對疫情來勢洶洶,聯盟促請特區政府切實關注和做好以下多方面工作,全方位加強全港抗疫工作,讓市民安心。

一.透過專門網頁及手機,加快政府防疫訊息發布

最近市面出現口罩搶購潮,不少市民對疫情發展顯得不安。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箇中原因是政府發布訊息太慢,現時僅靠政府不定期、不定時的記者會公布疫情資訊,難以令公眾及時掌握第一手防疫消息。盧偉國促請政府建立綜合公布疫情與防疫措施的專門網頁,包括各政府部門的相關訊息,例如確診及懷疑病症數目、出入境情況、防疫物資供應情況等等,並利用手機 APP 及短訊,發放公眾關切的訊息,提升資訊的透明度,避免不確傳言引起市民恐慌。

二.妥善安排從內地返港市民防疫

按推算,目前仍有數以十萬計港人仍身處在內地,隨著內地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大批港人將在近日從內地回港。盧偉國指出,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應要關注這些香港市民,必須有相應的防疫檢疫,應對返港人潮的各種健康、衞生、醫療等需要,防止疫情再次擴散。

三.確保供港防疫及民生物資物流暢通

特區政府為防範疫情,決定關閉多個口岸,以減少跨境人員流動。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出入境管制工作要得宜,因為跨境流動的除了人流還有物流,不少民生物資透過各出入境口岸由內地供港,目前香港正值多種防疫用品、食品的供應緊張時期,特區政府要管控出入境口岸的同時,必須確保跨境物流的暢通,以緩解當前的民生物資供應緊張局面。

四.紓解口罩供應緊張,確保口罩物資暢順通關

近日全港出現搶購口罩情況,聯盟對社會大眾對口罩的渴求感同身受。而早於疫症在本港擴散前,經民聯已不斷聯繫商界,有賴各方在全球搜羅口罩貨源,最近兩天商戶在市面已陸續開始恢復口罩的供應。林健鋒期盼後續貨源可順利到港,亦促請特區政府要想辦法為市民解決基本口罩需求的同時,務必確保通關過程暢通,令口罩等防疫物資可盡早流向市面,到達市民手中。

香港目前正值困難時刻,經民聯促請政府多聆聽社會各界聲音,採納聯盟之建議,竭盡所能加強全方位防疫工作,以穩定社會、安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