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商務氣泡 重啟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抗疫之路近一年半,近期疫情趨向平穩,恢復經濟動力成為下一個關鍵課題。眾所周知,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單靠刺激本地消費,對於經濟的提振作用有限,因此,要真正有經濟復甦的勢頭,特區政府當前首要工作是促成內地與香港居民免檢疫通關,達致雙向豁免檢疫安排,此舉才可全面重啟經濟活動,為實體經濟注入養分。

事實上,特區政府嚴控疫情的同時,為兩地人員回復至疫情前的便捷往來費盡心思,最近具體進展是「回港易」計畫擴展至內地各省市,令港人從內地返港可豁免隔離檢疫十四天,然而,根據現行安排,若然港人需要北上內地,仍需要隔離檢疫十四天。

簡易申請 雙向豁免檢疫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現時「單向免檢疫」的安排美中不足,就此,我近日多次公開提出建議,並已向特首提出,希望特區政府向中央爭取設立「大灣區旅遊氣泡」,只要港人完成兩劑疫苗十四天後,加上「健康碼」互認安排,無論從陸路口岸或機場往返兩地,將可獲得雙向豁免檢疫。

我明白,內地至今對與香港全面通關未完全放心,若然未能做到一步到位,我建議,特區政府優先爭取建立「大灣區商務氣泡」,透過簡易申請程序,雙向豁免檢疫往返兩地,便利港商往來大灣區及香港做生意。

具體來說,「大灣區商務氣泡」落實初期可設立配額制度,透過點對點方式進行,例如去廣州做生意,目的地只限廣州,並且設定一個期限,例如七天,便利港商往返內地尋找商機。我認為,「大灣區商務氣泡」對激活經濟有立竿見影的作用,只要落實後運作順暢,可以推而廣之,將類似概念的適用範圍擴展至上海、北京等內地大城市。

現時「球在香港一方」,特區政府要繼續創造免檢疫通關條件,鼓勵港人盡快接種疫苗,我相信,只要七百多萬港人齊心抗疫,落實免檢疫往返大灣區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而約一個月後,港人更可「跳出香港」,透過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出行,我盼望今次港星旅遊氣泡不會再「臨門撻Q」,取而代之是有序推展,並以此為契機,打造香港成為疫後旅客出行的首選目的地。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