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商交所風波 證監「寬待」須解畫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剛過去的周末,本港金融界爆出了一宗大新聞。於2008年成立的香港商品交易所(下稱商交所)宣布,自願暫時交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ATS)供應商資格的牌照。

缺資金嚴重違規 未聞酌情

商交所主席張震遠向傳媒稱,現時產品不夠競爭力,要集資重組。停止交易後會繼續運作,保留現有員工,希望6月底再申請自動化交易服務的資格。

本來,生意有起有落,有成功也有失敗,不是甚麼稀奇的事。問題就在於證監會一向對本地的金融機構有着嚴密的監管,要確保巿場有效運作和保障投資者利益,以維護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從事金融服務業四十多年來,都未聞證監會會運用酌情權,容許一家資本出現問題的金融機構,可獲監管當局提供甚麼寬限期或運用酌情權去處理金融機構資金不足的問題。而且,證券商經營資金不足,屬於嚴重違規,一般會被停牌或不被續約,需要證監認可的核數師查數,及調查投資者有否損失,不存在任何寬限期。何況,現時涉及的不是一家普通的證券行,而是從事商品交易的一所交易所。

一般機構 嚴重違規即停牌

但身為商交所主席的張震遠則向傳媒明言,「證監已寬限了一些時間,但現已過了寬限死綫,惟有放棄ATS資格。」而證監會事後發出的通告亦承認,「接到香港商品交易所通知,鑑於交易所帶來的收入不足以應付營運開支,決定交回其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的認可。」有關規定並即時生效。

據個別傳媒的報道,「張震遠與證監會『講數』,成功游說對方由原本的上周四(16日)晚上公布消息,延至昨午公布。這是因為周六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出席立法會帳目委員會聆訊,周日見報的媒體焦點必在『貪湯』。」

我不想揣測,證監會今次「寬待」商交所,是否因其主席張震遠,與特首梁振英關係密切,又是行政會議成員,身份特殊有關。但我從事金融業逾四十年以來,從未聽聞證監如此寬待資金不足的金融機構。反而,對於證券行而言,一旦資金未符發牌要求,將被視作嚴重違規行為,會遭證監會嚴厲對待,一般要立即停牌,及委派會計師核數,沒說可自動交還牌照的做法。

澄清「出事」來由 免香港蒙污

面對商交所自動交還牌照一事,我想證監會有必要向公眾清楚交代整宗事件的來龍去脈,究竟商交所何時開始出現資金問題,是商交所自行通知,還是證監先前已察覺商交所有問題卻又沒向公眾披露?而在接獲商交所通知後,是否又曾給予該所寬限期及為何商交所可先向外披露事件內容?

以上種種疑團,商交所主席張震遠與證監會均有必要盡快公開,以釋公眾疑慮,尤其是當中是否存有特別對待和減少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負面影響。

(刊於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