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對於香港近日的情況,我是擔心的。當前香港面對的情況是,社會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明明是小事一樁,卻透過不同渠道無限發酵,贊成和反對兩陣營的對立和矛盾,一發不可收拾。香港很快便要展開政改諮詢,我們都知道,現實上,沒有一個方案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如果這種「非我即敵」的風氣延續下去,怎能產生一個各界都可接受的政改方案?我認為,不同政見的黨派都應該深思,是否應該讓兩陣對峙的情況,一直發酵下去?是否想看到政改停滯不前,但市民卻打到頭破血流?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尊重。小事化大的風氣,應該是時候叫停了!

小學女教師「爆粗罵警」事件,通過不同渠道發酵後,引發軒然大波。支持與反對陣營近3,000人,日前分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但集會最終演變成衝突,癱瘓整個行人專用區。

事件令人擔心,類似的情況,將會不斷上演。如果到明年7月,學者及政團發起萬人「佔領中環」,而「反佔中」的團體,又發動支持者到場表態,雙方在街頭怒火對峙,再加上數目難以預計的旁觀者,場面想必難以控制。所謂的「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最終會否以癱瘓香港經濟命脈及釀成流血衝突收場?

「佔中」後果難以控制

今次發生兩陣營在街頭對峙事件,場面非常混亂,癱瘓整個行人專用區,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及商舖做生意,更有記者及示威者被推跌,險象環生。西洋菜南街近銀行中心一帶的店舖,下午兩時許相繼落閘,直至人群散去才重新營業。不少商戶向我反映,單日生意額大跌,損失不菲。

對於香港近日的情況,我是擔心的。當前香港面對的情況是,社會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明明是小事一樁,卻透過不同渠道無限發酵,贊成和反對兩陣營的對立和矛盾,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很快便要展開政改諮詢,我們都知道,現實上,沒有一個方案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如果這種「非我即敵」的風氣延續下去,怎能產生一個各界都可接受的政改方案?

我認為,不同政見的黨派都應該深思,是否應該讓兩陣對峙的情況,一直發酵下去?是否想看到政改停滯不前,但市民卻打到頭破血流?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尊重。小事化大的風氣,應該是時候叫停了!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邀請,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午宴。這是回歸16年來,首次有中聯辦官員與全體議員飯敘交流。我樂見大家的溝通大門打開,並期待香港的政改困局能有所突破。

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如果大家都能夠藉對話尋找出路,才是香港人最大的福氣。

另外,旺角行人專用區的運作,亦急待政府有關方面檢討。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立多年,原意是減少人車爭路情況,保障行人安全,令市民和旅客逛街消費暢通無阻。可是,近年行人專用區除被電訊傳銷攤檔及賣藝人士佔用外,更經常舉辦論壇和集會等活動,將行人路塞得水洩不通,其混亂嘈雜的環境,令商戶及居民難以忍受。

我認為,行人專用區的運作,除考慮不同團體舉辦活動的需求外,亦必須考慮行人安全、居民及商戶訴求,以及環境市容等因素。

近日,有社會人士建議檢討行人專用區的開放時間,我認為值得研究。更重要的是,有關部門在批准不同團體舉辦各類活動前,亦應充分評估活動性質、參與人數、需要佔用的面積,以及可能產生的噪音問題等,盡量減低集會對居民及商戶的影響,避免釀成不必要的衝突。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