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告別2018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年的聖誕節特別溫暖,社會氣氛亦較平和,市民都暫時放鬆心情,與家人共度佳節,享受天倫。

轉眼間一八年快將完結,這一年可說是由憧憬到忐忑。今年初三十二名來自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聯同四位局長及其他政府官員,一同前往粵港澳大灣區了解各地發展情況。作為團長的我,見到有些議員近年鮮有踏足內地,抵達當地後的各種見聞,使他們對大灣區的發展和活力感到驚歎,亦支持香港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工作。此外,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鐵路──香港段,終於在今年開通,一地兩檢的安排,為市民和旅客帶來快捷方便的交通體驗,特別在聖誕假期,港人紛紛通過高鐵和大橋外遊,內地訪港旅客亦創新高。

「相嗌唔好口」互讓雙贏

正當大家展望着大灣區帶來的黃金機會,由美國挑起的貿易糾紛,卻擾亂了國際貿易秩序,令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中美兩國不止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亦是香港兩個最主要的貿易市場,美國對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令中國被逼互徵關稅作為回應。不少港商在內地進行生產,然後經香港出口到美國,亦有人從事貿易轉口生意,深受貿易戰影響。有商家憂慮前景未明,未來一年定單數量不穩定,影響日常經營。貿易戰牽連甚廣,衝擊全球經濟,亦預料會持續一段時間,工商界對來年的生意未敢樂觀。

所謂「相嗌唔好口」,帶出的道理是爭執吵架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無論是家庭、社會,以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一旦出現爭端,其實都沒有贏家。有研究機構表示,美國上市公司在來年最關心的問題是貿易戰,而且近期美股大幅波動,亦有統計指貿易戰已為美國帶來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損失。只有和平協商,互諒互讓,才是雙贏之道。

為社會為家庭多做實事

時光匆匆,我們要把握機會,為社會、為家庭多做實事。一八年有不少影響世界的偉人及身邊的朋友與世長辭,學術泰斗留下不朽的文學作品,科學家以發明改變世界,有人投身政界,積極服務社會,亦有人用努力和智慧,寫下一個個商業傳奇。我們在緬懷這些朋友之時,亦要彼此鼓勵,面對挑戰我們迎難而上,遇到機會我們勇往直前,在一九年努力做得更好。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