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告別劏房 須有作為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土地供應不足限制了香港的發展步伐,亦帶來各種社會問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描繪香港在國安法護航下的光明前景,包括港人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改善,明言香港將「告別劏房」。夏主任的一席話,既是民心所向,也是中央對治港者的明確要求。

事實上,住屋問題困擾市民多年,公屋輪候大排長龍,私樓樓價節節向上。經民聯早前提出「十年安居計畫」建議書,促請政府透過大規模重建公屋、放寬市區土地地積比率、大幅開發新界土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及探討利用葵涌貨櫃碼頭部分用地等方式,多管齊下騰地建屋,以開發二千四百公頃土地及增加六十五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並設立指標將人均居住面積由一百六十一平方呎增至二百平方呎,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

港府缺乏排除萬難決心

長遠措施方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是一項創新和有遠見的建議。明日大嶼涉及香港未來數十年的整體規劃,以及多項大型基建的落實,包括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以提供大片工商業用地。整個計畫預計建造二十六至四十萬個住宅單位,可讓七十至一百一十萬人居住,如能順利落實,將成為經濟發展動力,亦能夠讓樓市長遠平穩發展。

誠然,香港缺乏的不是土地,而是排除萬難解決土地問題的決心,及提升建屋效率的動力。以明日大嶼為例,立法會財委會去年底通過相關研究撥款申請,上月始批出人工島可行性研究的顧問合約,預計需時四十二個月。整個計畫單單是由撥款到完成研究,已需要四年的時間。這就是香港經過諮詢、審視和研究的既有建屋速度!

再者,明日大嶼的發展模式以至融資方式,必會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公私營合作固然是成熟的必然選項,然而每當談起官商合作,部分官員都怕被扣上官商勾結的帽子,避之則吉。這種投鼠忌器的心態,是否符合香港當前應有的發展步伐?

願景再好,落實才是真功夫。我呼籲社會以建設性態度討論「明日大嶼」,同時期望政府以新思維、高效率,全速落實各項覓地建屋的計畫,讓港人告別劏房的共同願望早日實現。若果抱着不做不錯的心態,硬推一堆冷冰冰的數字來交功課,市民又怎會有溫暖感和幸福感呢?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