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吸納人才助海南發展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在慶祝海南省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周年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一年時間怱怱過去了,海南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得如何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上月底組團前往海南島考察,聽取當地官員的匯報並反饋視察情況。

在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方面,三亞將爭取設立海南特殊監管區域,引進國際化法律、仲裁、會計、知識產權等專業服務機構;在促進旅遊高品質發展方面,將開闢跨國郵輪旅遊航線,推進三亞郵輪港無目的遊航線試點等。事實上,當地官員為海南發展繪畫了偉大的新藍圖,但是,筆者認為人才是海南推動發展的短板。

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九市積極加強人才政策。舉例而言,深圳市政府為吸納海外科技人才,宣布大減利得稅。即使不在大灣區內的潮汕地區,汕頭大學亦實施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計劃以應對人才競爭。可是,筆者未見海南公布吸納人才計劃。換言之,海南在「人和」因素還有待加強,以提升競爭力。

海南島的面積為33,920平方公里,香港面積則是1,106平方公里,意味着海南可以透過土地規劃吸納海外人才。筆者建議當地政府考慮為海外人才提供免費住宿,吸納專才到海南發展。另一方面,海南全島八成區域都是農村,六成人口是農民。其實,我們都明白地方建設不能只單靠吸納海外的人才,所以當地政府官員應該研究為農民子女提供免費大學教育,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建設海南。

此外,旅遊業是海南的經濟命脈之一。不過,筆者感覺海南這個地方,「四面環海」卻未能精準塑造以及推廣海南國際旅遊品牌。我們可以看到,世界不少的地方同樣有「環海」優勢,也是他們招徠遊客遊覽的賣點,可見「環海」不是海南發展旅遊的獨有優勢。同時,海南的旅遊市場秩序,仍需要進一步加強。筆者期望海南政府加強研究發展特色旅遊,讓旅遊發展帶動海南的「人流」,使更多專才認識海南,匯聚海南,推動自由貿易區的建設與發展。

(刊於都市日報)